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市属国有企业五项目公开招租 造深圳新商业标杆

深圳新闻网  2014-11-03 09:55

[摘要] 深圳机场老航站楼等市属国有企业五大项目近期公开招租,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市国资委和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国有企业资源性资产公开挂牌招租作为国企制度改革的新举措实施以来,我市已有229宗市属国有企业资源性资产进入交易平台实行公开招租。

近期,深圳机场老航站楼等市属国有企业五大项目公开招租,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市国资委和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国有企业资源性资产公开挂牌招租作为国企制度改革的新举措实施以来,我市已有229宗市属国有企业资源性资产进入交易平台实行公开招租,国有资产租金年约1200万元,盘活了国有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促进了廉洁从业。

项目公开招租

随着深圳机场新航站楼的投入使用,原AB航站楼如何二次开发利用,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近日,深圳机场在深圳联交所正式发布公告,对老航站楼物业进行全球公开招租。

据联合产权交易所租赁交易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招租的范围涉及原AB航站楼楼体及停车场,总面积约为21.2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以品质商品消费为核心,兼具科技、文化体验、拥有空港特色的城市综合体,以此打造深圳城市的新商业标杆,发挥对深圳西部经济转型升级的辐射拉动作用。

公开招租的第二大项目是盐田港集团大铲湾国际商贸物流一、二期,出租面积15.4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港口新型商贸物流”。

第三大项目是盐田港集团大铲湾港区配套区汽车商贸物流项目,出租土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高档汽车商贸物流项目。

第四大项目是福田枢纽南北配套商业项目,位于深南大道与益田路交叉口下方,地理位置优越,引人注目。规划的商业建筑面积约17916平方米,项目定位为枢纽开通,满足通行人群的便利及周边写字楼商务人员的消费需求。

刚刚完成公开招租的深圳塘朗车辆段内“塘朗综合楼物业”,租赁面积15812平方米,项目定位为酒店或直营。通过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终以高于底价57%的价格成交,总租金约4550万元。

将建立承租人“黑名单”

过去,国有企业将其拥有的资产自行出租,常常出现非市场化行为,擅自出租、低价出租、以租代卖等情况时有发生。通过国有企业资产公开招租,规则、流程、方案公开透明,可以降低人为干扰因素,限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

2013年11月28日,深圳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资源性资产租赁综合的指导意见(试行)》,对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提出公开挂牌招租的要求,明确单宗资产或一次性招租资产租赁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或者招租底价每年在100万元以上,必须进入市国资委认可的交易机构实行公开招租,除此以外的其他资产出租也应通过企业外部网站或者市级媒体发布招租公告,自行组织公开招租。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作为该项业务指定的公开交易平台,截至10月28日,共挂牌229个项目,成交项目月租金总和约1920多万元,月约100万元,年约1200万元。

据介绍,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加强对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和深圳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两个交易机构的指导,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资源性资产公开招租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到依法。

作为重要举措之一,市国资委正在筹划建立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信息系统,将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纳入系统进行,建立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数据库。市国资委还将着重建立承租人“黑名单”,禁止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承租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