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锦绣中华民俗村内要建巨型摩天轮 合适吗?

深圳新闻网  2014-10-31 09:56

[摘要] 根据华侨城的相关规划,在不久的将来,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将会有一座巨型摩天轮,拟命名为“中华眼”,其建成后,将赶超的摩天轮“伦敦眼”。

根据华侨城的相关规划,在不久的将来,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将会有一座巨型摩天轮,拟命名为“中华眼”,其建成后,将赶超的摩天轮“伦敦眼”。近日,原“民俗文化村”艺术总顾问侯一民看到相关报道之后,致信本报,对相关地址拟建“摩天轮”表示反对,他认为,建在民俗文化村和锦绣中华都不协调,“要建也应建在欢乐谷”。

原址上曾有座摩天轮

据此前景区方披露,计划中,这座“中华眼”摩天轮拟设计直径179米,加上基础总高度218米。摩天轮建造完工后,将成为深圳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也将是中国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也就是这则报道,引发了现居北京的侯一民给晶报的来信。身为画家、雕塑家、美术家,教授的他,现为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是有突出贡献,曾任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之窗”的艺术总顾问。

“看到此报道,我日夜难安,感到十分吃惊,我已是84岁的老人,本不应再管民俗文化村的事,但对此匪夷所思的事,又不能不表示我的不解。”侯一民在信中说道。他还透露说,当年在建民俗文化村时,是他建议拆除了原址上的一座摩天轮,因为根本没有人游玩。“现在又要建一个,今日摩天轮本已无新意,如此做法意义何在?”

摩天轮将破坏原有景观

据介绍,现在园内的“制高点”有两个,一个是人造的石林,在民俗村内,它是西南彝族风俗的一部分,另一个在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内,上面有布达拉宫和大足石刻,顶部为摩岩石刻诗廊。“这个石刻群是建园十周年时,由我邀请的国内名家、名诗人专程为锦绣中华撰写、雕刻而成,其中臧克家、吴作人、胡一川等已成故人,欧阳中石、沈鹏等都已年近九旬,处卧虎石上的长诗为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刘征所书,如果把巨大的摩天轮放在这个园内仅有的山头上,那这个摩岩诗廊也就完了。”侯一民说。

侯一民表示,还有一点应该考虑的是,“锦绣中华”是一个微缩景观,是几千年中华文明的微缩景观,如何能与“”的巨大摩天轮相协调,而且它与中华文明风马牛不相及,安装的结果,必然是对“锦绣中华”景观和它的文化内容的彻底破坏。“那安装在‘民俗村’又会如何?‘摩天轮’与中国民俗文化又有什么关系?”

曾建议创办“民俗学大学”

“民俗村建成之初,我即致函马志民,我建议应该充实深化民俗文化的内容,如建议增设多项游客可参与的文化项目,还建议在华侨城建一座民俗学学院,或与广州某大学合建民俗学专业,并在园内建一座‘民俗博物馆’,建一座深度可塑性的民俗公园,因为民俗文化是一门重大的学术课题。建一座深度可塑性的民俗公园,它的价值必是历久弥新、历久弥珍的。”侯一民说。

对于建设巨型摩天轮的作法,侯一民表示不解,建议慎重考虑,他说:“后来,马志民退休了,园中只听说增加了如‘高山滑雪’、‘水上漂流’等项目,还拆除了傣寨……以前还搞过‘电子算命’等,这些基本与‘民俗’毫无关系,但我却不便多说,只好听之任之。现在竟要安装一个摩天巨轮,还斥资累亿,我不得不说,这些做法是对建园方针的完全颠覆,这个做法将引起热爱这些景点的老人极大的愤懑和不解,也会引起社会的广泛非难,故而表达我的看法,也望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能慎重行事,多听一听各方意见,不要斥了巨资,反而造成难以收拾的后果。”,侯一民还在信中建议说:“如果一定要装,放在欢乐谷岂不是更好?或者也可以为此单独建园。”

新闻背景

锦绣中华·民俗村曾称摩天轮外观将体现中华文化

今年6月,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景区方透露,该景区自2013年共投入十亿打造全新项目,分三步问世,计划称之为“锦绣中华25周年华丽转身三部曲”。包括:一期项目总约3亿元,该项目已全面推出。二期项目预计约4亿元,计划在2015年完成。包括中华眼、消失的城堡、新《东方霓裳》及新马战实景表演。其中,中华眼项目即为建造一座上的摩天轮。

据媒体报道,规划披露后,也有华侨城老员工表达了反对改建计划的意见,对此,锦绣中华·民俗村方面回应,改造计划不会破坏景区内原有景点。整个改造过程中,将邀请对民俗文化进行设计包装,将中国文化与高科技融为一体。当时,该公司产品研发部经理李星权介绍,中华眼将以56个民族的文化元素装点56个吊舱,整个摩天轮的外观将体现中华文化。同时,改造项目将尽限度保留原有景点,不会对原有景点造成破坏。比如中华眼的建造,将选址在景区内的一处山头上,不损毁其它景点。

延伸阅读:

在建购物面积全球 深圳竟被成都超过屈居第三

内地赴港销售楼盘:深圳楼盘占1/10 海景大宅更受认可

深圳居住证含金量大幅提升 凭证可享受各项权益

房贷新政满月 深圳有房东坐地起价加价1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