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圳硅谷"吸引中外企业总部 人居环境整体升级

深圳新闻网  2014-10-28 08:02

[摘要] 1~9月,龙岗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21亿元,同比增长8.9%,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993.41亿元,增长11%,预计实现固定资产401亿元,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62亿元,增长27.2%。龙岗经济发展稳中走强,归功于该区实施的以重点开发建设带动全局的发展战略。

1~9月,龙岗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21亿元,同比增长8.9%,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993.41亿元,增长11%,预计实现固定资产401亿元,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62亿元,增长27.2%。龙岗经济发展稳中走强,归功于该区实施的以重点开发建设带动全局的发展战略。

目前,龙岗区现有四个市级重点发展区域,总规划面积93.69平方公里,约占全区面积的1/4,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地位举足轻重,成为龙岗区新的增长极。

2013年底,龙岗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总指挥,今年已召开5次会议,协调解决90多个具体问题。作为四个区域重中之重的华为科技城,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2013年被列为全市首批重点发展区域。龙岗区和坂田街道办围绕华为需求,不断拓展产业空间,加快完善产业配套,为全市重点区域开发积累了经验。

华为科技城定位为国际通信与计算机技术研发和总部经济为主导的综合性高新城区,重点发展以云计算、软件、智能终端为主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同时全面加强公共服务配套,推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使坂田成为深圳中部综合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城区功能拓展区。

贴身服务

为华为解决近400项各类问题

在华为科技城的基础设施建设中,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不断加快坂雪岗大道、五和大道等“四纵三横”主干道建设,完善布龙路、坂李大道、坂银通道等跨区域通道网络,优化道路微循环,形成布局合理、功能清晰的现代路网体系,对外联系更加畅通便捷。目前,路网覆盖率达3.4公里/平方公里,超过全市平均水平(2.7公里/平方公里)。同时,通过土地整备积极推进、医院、公园等民生项目建设,努力缩短与原特区内差距。力推博雅、深圳市第十人民医院等民生项目,初步形成“一、两医院、三公园、四”的民生配套设施格局,解决了辖区居民的日常需求。此外,还全力推进绿化提升工程,高标准完成五和大道、华为周边样板街区绿化建设,实施城市精细管理,全面提升保洁标准,在全市市容环境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

在规划方面,龙岗区、坂田街道早在2010年就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统筹考虑华为科技城产业发展格局。坚持淘汰“三高一低”企业,加快推进11个旧工业区改造,整合利用283万平方米产业用地。比如,将原先土地利用率低、规划不合理的雅宝工业区,提升为深圳市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总部基地,重点引进金融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绿色低碳产业,已被市里确定为金融产业服务基地,并正在申报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目前,项目1号地块主体已封顶,已有10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将实现旧工业区的华丽转身。与此同时,以高品质导向推进城中村改造,引入佳兆业和信义等企业进行城中村改造,建设幼儿园、制、五酒店等设施,实现人居环境的整体升级。

为满足华为公司的发展需求,龙岗区坂田街道对其实行贴身服务,专门设立服务华为的常设机构,协调解决华为发展壮大中遇到的问题近400项,包括华为国际会展、华为控股全球总部项目落地问题、周边环境提升问题等,全力为其排忧解难。

龙岗区还加速华为科技城的总部经济集群化,大力推动总部项目引入。目前,瑞士SGS检测机构、大族集团、佳兆业、华昱、中南集团、深圳市福彩、铁汉生态(已上市)等企业总部已陆续。同时强化对科技城社区经济转型的统筹指导和政策扶持,推动社区股份公司以“筑巢引凤”、“就地还建”、“就地升级”等模式参与城市更新,促进社区资产保值。比如,推动岗头社区股份公司参与打造龙岗互联网企业培育,2013年产值达8.2亿元。

市场机制

让“无形之手”起决定性作用

在正确处理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关系上,龙岗区坂田街道办注重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能动作用,同时更注重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决定性作用。

龙岗区委区政府提出以“高起点规划城市发展、高标准提升城市功能、高品质加快城市更新”,确保华为科技城建设的高品质。今年初,出台重点发展战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为华为科技城新一轮发展提供了指引。凡是市场和企业能做好的,区委区政府都交给市场和企业,将政府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下领域:即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市场活动的和各类公共服务的提供,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比如,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配建道路22条,总约3.58亿元;配建4所,增加约7400个。

在通过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互动发展上,龙岗区和坂田街道注重将先进产业理念融入城市更新项目,实现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同步推进。比如,天安云谷项目拟打造以“云技术”为核心,涵盖融资租赁、企业非核心业务外包、打造30响应的敏捷物流仓储体系、拎包入驻的创业发展服务体系、人才关爱服务体系、云计算应用等诸多亮点的新型产城智慧园区,未来将引进约3000家科技企业、8万余名科技人才,每年将创造2000亿元产值和200亿元税收。目前,华为已与天安云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租用天安云谷一期两栋共计13万平方米的产业研发空间,把部分业务转移至天安云谷,联合共建高科技智慧园区,将有超过1万名华为员工移师天安云谷。

在土地管理制度、社会资本投入公共设施建设、社区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龙岗区敢于突破、勇于尝试,为华为科技城的有序开发注入动力。

 延伸阅读:

广深高楼PK 深圳平安金融已超500米

深圳施工导致幼儿园成危楼 已有9成学生分流

惠州海湾大桥贯通 深圳到巽寮景区仅需要一个

深圳"房奴"如何节省贷款利息 省息招数大比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