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董藩:救市?救市!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十点认识

华尔街见闻   2014-10-15 10:15

[摘要] 本文作者系房地产研究主任董藩(微博)教授,原文发于董藩教授个人微信公众订阅号“藩丝财智厅”。授权华尔街见闻发表。

本文作者系房地产研究主任董藩(微博)教授,原文发于董藩教授个人微信公众订阅号“藩丝财智厅”。授权华尔街见闻发表。

1、我早就说过,限购限贷政策与一系列现行法规冲突,也违反经济规律,同时还侵犯了人权。放开这种约束,严格来说已经不简单是救市的问题,而是纠错、是对失当政策进行矫正,所以放开是必然。大家已经陆续看到我此前的这些预测正成为现实。但这不是政府情愿的,这与舆论环境和决策者“心理活动”有关,也与市场经济与特殊政治制度之间的摩擦与冲突有关。没有人愿意承认决策失误,但必须承认决策有失误。

2、各主要银行很快会推出具体政策。之所以让各家银行自己出操作细则,或许是希望在后续调控中,在不动用政策的前提下,留有调整余地,也显得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更为了给此前所谓的“不干预”承诺留点儿面子。但银行拖至今日未出具体规定,也显示出纠结心理:不得不“讲政治”,但担心风险,很不情愿,更不想丧失了变相放高利贷的机会。看来没有人士拍拍桌子,想让利率七折的说法落地是很难的。

3、我一直批评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出手太迟、太弱,羞羞答答、扭扭捏捏,我认为如此做法将给经济发展带来沉重代价,主要的问题是经济增速下滑加快和救市代价大大上升。这一切已经被无情地验证:尽管在铁路、能源、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紧急追加巨额,但已无力回天,经济形势恶化程度超出领导预想,也导致调控被迫、不情愿地再次低头。十多年来政策的变化表明,科学发展观在中国调控决策过程中根本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4、在目前的形势下,仍然强调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这可能是一个巨大错误。住建部初“千方百计去库存”的工作思路是对的,但显然没有被决策者所接受,或许是不愿意再给一次证明“房地产市场是总经理说得算,而不是总理说得算”的机会。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无疑会恶化供求关系,于救市政策的落实不利,更会浪费资源,加剧市场震荡。尽管棚户区改造不被百姓当做房地产开发的内容,很讨民心,也必须放缓步伐。我认为至少在很多三、四线城市,这项工作应该先缓几年再推进。

5、一线城市会全面放开吗?估计眼下不会全面放开,但一定会放松。

说“不全面放开”的理由,一是在于控制人口,因为不控制确实也不行,而决策者又一直找不到有效控制手段(我知道,但他们暂时听不进去。多年的参政议政经验告诉我:我的建议还没有到可能被接受的时间);二是要帮助体现“分类调控”政策的“科学性”;三是一线城市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发达,经济形势没有恶化到“底裤滑落”地步。

说“一定会放松”的理由在于:一是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也很严重;二是放松改善性需求管制的呼声强烈;三是外来人口的需求旺盛,不让购买其实等于驱赶他们离开,这已经引起了强烈不满;四是一线城市交易量的明显恢复有利于带动二、三线市场的恢复。

6、信贷政策的变化对市场交易的恢复是有明显帮助的,毕竟对市场预期有重要影响。近一段时间,无论一手房市场还是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市场,交易量都已经有变化,但各地市场分化还是比较严重,恢复程度差别明显。过去交易量回升一两个月后价格也会明显回升,但估计目前这个政策可以基本制止住价格下滑的趋势,但尚不足以大幅抬升的交易价格,因为三、四线城市存量总体偏大,而前期救市在操作方案上犯了明显不应该的错误。为继续救市,要付出新的政策代价;

7、距离向人民交年度工作答卷的时间还有两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对于经济增长,原来说保7.5%,其实心里或许想的是8%,这是形象建设和能力印证的要求。但打压房地产业导致产业链全面萧条,几乎波及整个国民经济。反腐导致很多公务员消极怠工,不思增长工作。打击吃吃喝喝、铺张浪费又导致服务业全面不景气。而有些事情又无法回头,只能硬着头皮重新求助于房地产业,故后续还必须在土地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做文章。有些内容可能在地方政策层面表现出来,如补贴、减税等。

8、这次必须把市场救起来吗?是的,尽管此前决策者说过“不刺激”之类的话,但都不作数了。我早就说过领导的思路一定会改变,因为我比他们更清楚长期、严厉打压房地产业的结果是什么,将来恢复增长的“抓手”可能在哪里。当形势恶化到威胁稳定局面、威胁政权时,认识以及随后的决策怎么可能不变呢?这次能把市场救起来吗?只要肯付出代价,只要肯向市场低头,仍然能。具体思路我不说了。


9、理论上房地产业高增长的过程尚未结束,但由于制度、文化的特殊性和决策错误,今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的确加大了。一些对发展不利的因素渐渐凸显出来。尽管有救市措施,但有一些开发商必然倒掉,这是他们的命运,是他们老板的专业素质和视野决定的。侥幸逃脱的开发商必须考虑战略与商业模式的改变,否则还有一劫等着他。型业主也要转变思路、整合财产,否则将向批服装个体户那样渐渐没落甚至被套住。谁的命运会被我说中?几年内可能只会看到少量名单,但十几年后会见到大部分答案。

10、房地产市场经过十几年的严厉、连续调控,间接告诉了大家一个道理:走出去是必然,走出去很必要,走出去是无奈的选择。这三年来听过我上课的开发行业人士、大亨、普通业主以及准备置业的很多人,或许你们还记得我说过的“四个国际化”吧。这将成为很多人的护身符。当然,虽然一部分开发资金和置业需求会被分流,这不妨碍中国某些大都市和核心城市房价的上涨——当25年后北京房地产市场一平米80万的均价出现时,你就知道我的预测到底是荒唐还是神奇,也知道相信我究竟是美好还是糟糕的选择!

标签: 董藩 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