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都涨了七八倍 后悔当年没借钱买房

中财网   2014-10-13 08:37

[摘要] “房价走势我不评论,但我错误是当年没借钱买房。”说这话的是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金融证券。

房价走势我不评论,但我错误是当年没借钱买房。”说这话的是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金融证券。昨日,他在南京参加第九届“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颁奖峰会时风趣侃股票、谈房市,并就“为什么有人腰缠万贯,有人一贫如洗”做主题演讲,剖析富人的近20条“军规”。

谈房市后悔是当年没借钱买房中国房地产与上世纪日本有4点不同近期房贷新政实施,让人们对房地产再度关注。未来房地产走势究竟是涨是跌?谢百三说自己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答案。

“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拐点,正在往下走。到底会跌到哪里,不知道。”在谢百三看来,“已经很着急了,不希望房价再跌”,证据是“再也不讲调控房地产了,而且说利息打7折。70个大城市取消限购的大概有65个。”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地产走下坡路也会带动40几个产业走向低迷,影响1.5亿人的就业。

有人把中国这轮房价波动与日本相比——从1970年到1990年的20年间,日本房地产从10万元一套房涨到110万一套;从1990年到2012年,房价又从110万跌到20万。但谢百三却直言,两者没有可比性。

首先是人口情况不同。日本人口几乎不增长,而中国人口现在每年增加640万;第二个不同是农村城镇化,日本早就完成了,中国还在进行中;第三个不同,中国货币发得实在太快了,这种情况下的都是的商品;第四,日本没有“土地财政”而中国有。

谢百三认为,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要比照的是国际化城市。纽约、伦敦、巴黎,房价都比北京、上海贵一倍以上。“所以,(房价)到底怎么样,我们打个问号。”不过,他坦陈了自己的买房经历:在上海买的是5000元一平方米,北京是1万元一平方米,迄今都涨了七八倍。“错误是当时没借钱买房,现在没考虑卖房。”析富贫富人遇到大事都“自以为非”视野、思想和行为有19条“军规”据胡润2013年财富报告,当今中国千万富翁达105万人,亿元资产以上的6.45万人。但与此同时,中国还有贫困人口8000万以上。谢百三昨天的主题演讲题目就是“同在一片蓝天下,为什么有人腰缠万贯,为什么有人家徒四壁”。

他认为,对此要从两方面来讲。首先,中国基尼系数已是0.55到0.56,通常0.5贫富差距就太大了。他建议义务至少到高中,并提供平等法律环境、找工作机会、平等医疗保险。

另外,在谢百三看来,个人要对贫富负主要责任,贫富是能通过个人努力来改变的。他几个相识30多年的老朋友,都是50岁左右。“有一位就是你们南京的,当年的江苏省文科状元,毕业,现在资产30多亿;还有个朋友1992年有100万资产,现在已有7个亿。”这些朋友有一次凑在一起讨论,总结出富人之所以能成功的19条原因:首先富人都勤于学习。

其次是富人对大事都很慎重,大事面前“自以为非”。谢百三解释,“找对象、选大学,还有买股票、买卖房子,这些都是大事,一定要多请教。”他以资产30亿的南京朋友为例,“他买股票前,都要去调查”,有一次“他想买老凤祥,就和同学在上海待了两个礼拜,吃饭的时候就问,阿姨你知道老凤祥吗?结果99%的人都知道,他就买了老凤祥股票,赚了1500万美金。”谢百三还反复强调,想成为富人一定要视野开阔。

他认为,“简单劳动创造普通财富;巨大财富是思想、精神、视野、知识创造的。”那位30亿身家的朋友,2001年美国911爆发的当天下午,就跑到香港买了200公斤的,“当时只有90元一克,买了1800万元,现在就算在跌,也还有200多元每克。”侃股市现在是资金衬托型牛市必须有95%的赚钱可能才去买这个股票“现在是牛市,但这个牛市很奇怪。”谢百三说,通常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股价会往下,但现在股票很好。“这是什么原因?这是因为钱没地方去了,房子不能买就跑到股市里,所以现在是个资金衬托型的牛市。”谢百三介绍,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向,他的两位朋友略有差异。一种观点是涨到3000点;而另一个资产7亿的朋友认为当前点位已基本到位,“‘沪港通’一通就差不多了。”在具体的建议上,谢百三反复提醒:“一定要买不会亏的股票。”他认为,85%的股民亏钱原因是乱买。

“只要有50%的赚钱可能性就进去了,但实际上,必须要有95%的赚钱可能才可以去买这个股票。”谢百三以驾驶汽车来做比喻:一个人开车不能光想着目的地,要做到一辈子不出任何事故,既不能撞人,也不能被人撞。同理在股票上,就是“宁可不赚也不要有损失。”比如说2008年他过一只汽车股,的时候股价只有不到5元,但根据该股的认购权证,2009年底股价将到26.91,谢百三坦陈,这个股票上他赚的钱,起码可在南京买十套房了。

 延伸阅读:

新政引宝安看房潮:年底房价或反弹 买房期来了?

巴菲特:如今"按揭买房"是 傻子都知道

盐田一豪宅盘将推盘 单价比周边楼盘低1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