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松绑调控政策影响楼市几何 深圳还会坚持多久

深圳新闻网  2014-10-13 07:54

[摘要] 楼市的“限购令”,它的倒下就像它的起来一样,仿佛在一夜之间,全国大江南北的各大小城市纷纷仿效,骨牌效益明显。目前,全国46个限购城市已有41个松绑,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仍未取消限购,楼市限购时代就此进入尾声。

楼市的“限购令”,它的倒下就像它的起来一样,仿佛在一夜之间,大江南北的各大小城市纷纷仿效,骨牌效益明显。目前,46个限购城市已有41个松绑,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仍未取消限购,楼市限购时代就此进入尾声。

此外,国庆长假前,央行与银监会突然发布取消楼市“限贷”的通知,对十月楼市注入强心剂。随着此次对限贷政策作全覆盖式的取消,意味着实施已近4年的“双限”政策近乎全面退出。

这将对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松绑会给楼市带来什么影响?

尽管取消限贷已近乎回到申贷“零门槛”,加上取消“限购”,确属利好,但要再掀起一波购房热潮,谈何容易?当初出台的限制政策,主要是限制住房的投机需求,不是限制住房的消费需求,而投机需求主要取决于房价的走势。在当前房市转弱、房价预期下跌的情况下,投机需求已基本消失,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取消限购对房地产近期的影响极其微弱。

“目前的情况是房地市场成交量持续下降,住房供给过剩,库存压力较大,房价刚性上涨预期被打破,房价进入有涨有跌的新阶段,依靠房价上涨推动的投机需求已大幅减少,以前的投机性购房开始回吐。既然投机需求已经很少,那么受限制的投机需求就更少,而取消限购只能使受限制的需求释放出来,因此取消限购在现阶段的作用很弱。”国家统计局科研所数据质量研究室主任余根钱表示。

不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主任邓志旺却认为,这次松绑对刺激低迷楼市将会起到一定作用,他说:“性调控政策有两个,一个是各市相继出台的‘限购’,另一个是央行出台的‘限贷’,现在除了一线城市之外,其他城市基本都取消了‘限购’,而‘限贷’也于国庆前夕取消了,这对当下的楼市,肯定能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邓志旺分析说:“要一分为二地看,对于内地二线城市来说,因为没有改变供过于求的局面,市场供应量过大,而实际需求跟不上,所以总体来看,估计效果有限。而一线城市怕房价过快上涨,没有取消‘限购’,所以取消‘限贷’后,估计会有一定作用。对置业、改善需求的房贷予以松绑,估计这种需求占20%-30%,肯定会释放一些出来,而且这种需求将是长期性的,预计将会带动北上广深需求增长,价格也将会略有上涨,相对于二线城市,作用将更加明显。”

“北上广深”还会坚持多久?

在中国40多个大中城市实施近4年的限购政策全面松动之际,有内地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上广深为何却迟迟未见动静?

“深圳对房地产的依赖度相当低,目前可供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十分有限。别的城市都有大量的土地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但深圳除了前海,这几年供地产开发的土地很少。”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分析说。

据悉,如果以房地产占GDP的比重来排,前十则为:海南(36%)、贵州(27%)、云南(25%)、重庆(24%)、福建(22%)、辽宁(21%)、宁夏(21%)、安徽(21%)、浙江(18%)、四川(16%),上海、北京、广东已被排除在外。相比之下,尽管北京、上海和广东的房地产占固投的比重较高,但占GDP的比重却都低于平均水平。

拉动经济不过多依赖房地产,这成为一线楼市暂不松绑限购的底气。深圳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占GDP的比重仅为6.69%,在国内主要城市中。不仅是深圳,其他一线城市的地产依赖度也都不高。例如,广州仅为10.27%,上海也仅为12.22%,而北京为14.69%,占比均比较低。

“北上广深没有取消限购,并不是因为不依靠土地财政,除了深圳之外,北上广的土地财政还是不少的。之所以不取消,关键还是因为市场本身的判断。目前,这些一线城市,购房的刚需还很强,房子基本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政府认为目前这个阶段,还不宜取消限购,以免造成这些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邓志旺说。

邓志旺认为,北上广深迟早还是要取消限购的,只是时间问题,他说:“未来的话,尤其是在房产税、遗产税等政策出台之后,‘限购’政策肯定是要取消的。因为,这项调控政策不是一项长期政策,而且不太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它是一项在市场压力下出台的临时性政策,等替代政策出台之后,终是要取消的。”

怎么看此轮调控政策的得与失?

此轮推出的限购限贷调控政策实施多年,但是大家对其产生的实际效果却颇具争议。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认为,这次调控起码是值得表扬的,它使性购房或者基本得到了抑制,居民购房的需求逐步成为理想,自住型住房成为主体。“这一轮肯定少了,尤其限购的城市。”

“限购等性措施在短期内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有作用的。比如说在2011年的9月到2012年4月,在70个大中城市当中,绝大多数城市的新建商品房环比是下降的,同比下降的城市也逐月增多,但这段时间维持不长。”朱中一说。

邓志旺则认为,评价一个政策的效果,不能孤立地看,应该综合其他因素来看。他说,实际上,这些调控政策对于稳定房价起了很大的作用,对抑制投机和改善需求,防止房价的过快上涨,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过,可能因为其他一些政策抵消了部分这些调控政策的作用,所以不是明显。如果房产税、遗产税等政策能早点出来,共同调控,效果可能会更好。”

“限购确实是抑制了不少‘和投机性购房’,但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的下降是因为‘限购’所导致的吗?那倒未必。目前很多房产销售平淡甚至下滑的城市并没有采取限购措施,而那些采取限购的城市房产价格也未有多大幅度的下降。但限购确实对一部分人产生了影响,也就是‘刚需’人群,这部分人群看着房价在调控中越涨越高,而自己却无法加入其中。”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说。

延伸阅读:

那些跟房产政策赛跑的人 离完婚发现限购松绑

三亚取消限购突然变脸 提前放出消息或实为探市

传北京退出限购方案已提交:高层意见分歧举棋不定

回应取消限购传闻 北京继续执行楼市限购政策

房贷新政搅动限购城市 四季度楼市会否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