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律师致信市政:不要做"听话的小孩"尽快取消限购

房天下  2014-09-23 10:28

[摘要] 9月22日,深圳房地产律师、广东信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茂荣公开发表《关于取消深圳楼市“限购令”的建议》。

9月22日,深圳房地产律师、广东信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茂荣公开发表《关于取消深圳楼市“限购令”的建议》。该建议中指出,“限购四年无功而返的事实证明‘限购令’不但合法性存疑,而且根本不能起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其存在弊大于利。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言阵地,不应局限于做一个‘听话的孩子’,而应践行‘三化一平台’诺言,尽快取消限购,还楼市于市场。”

深圳律师致信市政:不要做听话的小孩 尽快取消限购

张茂荣不仅在其博客发布建议信原文,还相应作出个人评论,称:深圳已沦为一个听话的孩子,完全丧失了特区“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明知限购令师已成鸡肋,在国务院明令取消之前,仍不敢有半点动摇!岂不知,国务院限购令文件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是在一定期限内限购,现期限结束之日已到,取消限购没有违背国务院指令!

除此之外,其行业圈内人士也作出了评论。李志银律师:“限购”是计划经济的产物,限购不但限制了自由交易,否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国策(已经上升为法律),而且进一步强化了人的身份制度,加深了二元社会的固有矛盾,是典型的倒退,不但应当取消,而且应当清算!

深圳楼市“限购令”始于2010年9月30日,坚守至今已近4年。自9月21日南京宣布取消“限购令”后,截止目前,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6个城市仍然坚守“限购令”。

原文:

深圳市人民政府厅:

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国发〔2010〕10号文件《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授权”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中国楼市“限购令”根源由此产生。

2010年9月3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厅出台深府办〔2010〕8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补充通知》,规定在本市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即:对于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限购2套住房;对于能够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暂停在本市拥有2套以上(含2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以上(含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在本市购房。深圳楼市“限购令”正式起航。

个人认为,楼市“限购令”自出台之始就饱受争议,出台后楼市仍然是“十调九涨,越调越涨”,尤其是2013年3月出台的国办发〔2013〕17号文件《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俗称“国五条”),更是把楼市推向了一个异常“繁荣”、人民排队抢房一、房价的境地!

司法实践中,“限购令”已超越了法律规定,导致国务院政策大于法律的尴尬,并由此破坏了法律的尊严:

一、有违市场经济原则。与依赖于政府指令的计划经济不同,市场经济的特点就是政企分开,自由贸易,自由竞争。以命令的形式制定交易指标,限制市场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交易不符合市场经济法则。

二、有违《合同法》规定的契约自由和《物权法》规定的物权处分原则。《合同法》第4条规定“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物权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物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第4条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限购令”限制限购人员买房,限制房屋权人将房屋转让给被限购人员,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

三、有违“法无明文规定不可为”的依法原则。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实施纲要》第五条规定“机关实施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

“限购令”不但没有降低房价,反而催生了大量的“假社保”、“假离婚”、“假人之名”、“裁决过户”等现象的产生,并为司法、房地产登记、税务等机关提供了腐败空间,而禁止裁决过户房屋再转让又无辜地伤害了新的购房者......造成了特定历史时期,特定问题的集中爆发!

2013年国务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还楼市于市场,不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任由市场调节,房价不涨反跌。2014年6月呼和浩特率先取消限购,其他城市相继跟进,取消限购呼声席卷。截止目前,47个限购城市中,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六个城市尚未取消限购。

限购四年无功而返的事实证明“限购令”不但合法性存疑,而且根本不能起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其存在弊大于利。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言阵地,不应局限于做一个“听话的孩子”,而应践行“三化一平台”诺言,尽快取消限购,还楼市于市场。

建议:

深圳市人民政府厅出台文件,立即废止〔2010〕82号文件。

建议人:广东信荣律师事务所张茂荣律师

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二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