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代表:深圳经适房"绿转红"应设限 建议取消经适房

深圳新闻网  2014-09-22 07:09

[摘要] 市住建局近日组织代表、政协委员、业主代表及相关部门代表就《深圳市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座谈,代表们普遍赞成缴纳,并就如何细化继承及遗赠等相关规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住建局近日组织代表、政协委员、业主代表及相关部门代表就《深圳市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座谈,代表们普遍赞成缴纳,并就如何细化继承及遗赠等相关规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鼓励业主“保持原状”

市法制办的与会代表表示,经适房是用来居住而不是用来套利的,鼓励业主保持原状(仍持有“绿本”)继续居住,应是主流方向。该《办法》第9条也对“保持原状”做出了相关规定。

代表郑学定表示,应更多鼓励低收入家庭继续持有经济适用住房,限制转为红本,这样就不会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

应细化继承及遗赠规定

有与会的业主代表指出,该《办法》对继承及遗赠的规定太笼统,很多现实问题并没有解释清楚。虽然《办法》中规定可以继承及遗赠,但对什么情况下能继承经适房产权应该更为细化。

对于业主提出的疑问和建议,来自市法制委的一位代表认为,继承和遗赠不能突破国家有关规定,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继承及遗赠的各种情况进行细化和解释。

市政协委员聂竹青提出,如果没有取得完全产权进行继承或遗赠,与目前的法律法规相违背。继承和遗赠都面临产权转移问题,按照规定,取得完全产权才能进行登记转移,而要取得完全产权必须补差价,否则又与其他法律法规相违背。

对缴纳比例看法不一

对于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须缴纳,与会代表们达成共识,但对具体的缴纳比例,业主代表和其他与会人员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业主代表表示,按50%的比例缴纳不太合理。对于以市场价20%买到经适房的业主来说,也许划算。但是对于以当时市场价70%~80%买到的经济适用住房,如果同样要按50%缴纳,不太公平。

政协委员聂竹青认为,按50%的比例缴纳“比较适中”,能体现对低收入家庭的充分照顾,如果这个比例再低,就会出现新的问题,产生新的不公。

建议取消经适房

代表郑学定表示,如果再建经适房,以后将会带来更多的社会矛盾,应建廉租房。收入困难家庭都可向政府申请廉租房,政府建立租住人档案,租住人经济条件好转后可以去买房。

与会的市政协委员苏醒建议,以后不建经济适用住房,都建廉租房,这样就会避免产生类似问题。租住廉租房的申请人购房后,退出廉租房即可。

延伸阅读:

深圳经适房换红本操作办法公布 或影响万户申请家庭

住建局回应经适房上市 可由买家先代缴

22问深圳经适房上市 什么情况可不缴纳?

深圳经适房上市按二手房计税 发红本注明经适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