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因房价而三进三出 如果房价不跌你会离开深圳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9-20 10:25

[摘要] 在拉萨坐的士,“感觉拉萨如何?这里的天比你们那蓝吧?空气新鲜,不用担心有灰霾。”我还没有说话,司机就开了腔。“挺透亮的,就是海拔太高,好多人来都要适应几天吧。”我回答,由此,我们慢慢扯到了当地的房产。

在拉萨坐的士,“感觉拉萨如何?这里的天比你们那蓝吧?空气新鲜,不用担心有灰霾。”我还没有说话,司机就开了腔。“挺透亮的,就是海拔太高,好多人来都要适应几天吧。”我回答,由此,我们慢慢扯到了当地的房产。

拉萨的固定人口并不多,房地产市场一直是不温不火。即便跟随着内地市场的红火势头,慢半拍地突飞猛进了一下,可单价近万的楼盘凤毛麟角。内,新房单价大多在7000元左右,偏点区域的新盘或者二手楼盘,价位就更低,且新开的住宅楼盘并不多。

“这里温差大,日晒强,来来往往的都是游客,谁会住下来?当地人买房的热情也并不高,除非有住房需求。”司机说。司机是河南人,当初听老乡说,拉萨的出租车生意很好做,于是放下妻儿老小,来这里开的士,一个人在拉萨一待就是四五年。不过,司机说他想近几年回老家,这里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气候又干燥,不是生活的好地方。所以他从来没想过移居到拉萨,更不会考虑在这里买套房子。

我还有朋友在拉萨开客栈,经营了两年多,舍不得离开,问他会否在拉萨买房定居下来,朋友说:“不会,过几年,玩不动了,还是回我的湖南老家买房定居去。”身边许多人,向往着拉萨,不厌其烦地跑过去,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留下来。

与此相反,来到深圳的许多人,甭管工作压力有多大,生活有多艰苦,可大部分都是削尖脑袋地想在这里买套房,从此安定下来。即便无可奈何回乡重新开始,也还时不时蹦出“再回深圳”的梦想。我认识一姐们,对深圳还真是“三进三出”。当年毕业来深圳打工,工作两年,感觉节奏太快,辞职回老家。搁家里待了不到3个月,拖着箱子又回到深圳找房租,曰:“受不了家里的人情世故,做个前台还得找他二舅。”

这姑娘,踏踏实实地在深圳奋斗了5年,结了婚,两人蜗居在不到60平方米的一房一厅里。开支越来越大,工资却不见涨,看着曾经的同学在老家买了房,购了车,轻轻松松奔了小康,姑娘心里开始不平衡。两口子一商量,决定逃离深圳,拿深圳的小房换老家的豪宅,舒心过“有钱人”的日子。可两人离深才一年,又双双回来了。

朋友聚会上,姑娘抨击了老家一番:空气太差,交通太乱,人的素质太低,动不动在公车上看到伙子跟老太面红耳赤地抢座位,这在深圳不会出现的。关键是办事效率低,端着茶坐在室里,基本能看到自己30年后退休的样子。“这种没有激情的人生不是我们现在需要的。”朋友坚定自己不再离开深圳,砸锅卖铁也要在深圳弄套大点的房子安定下来。后来,这姐们借了钱,和老公在深圳梅林关口按揭买了套三室两厅。去年,孩子两岁的时候,因为老公的工作缘故,举家搬迁到上海,临行前告诉我们:“三年后,我们一定回到深圳的。那时候,希望我们有实力换套更大的房子。”

房价都在下滑的时候,为什么一线城市的楼市相对坚挺?我相信,这与城市的凝聚力是有关系。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城市凭借的社会公共资源和良好的就业机会对流动人口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大量的流动人员到大城市后,融入大城市的愿望十分强烈,这也使得大城市形成了盆地聚集效应。人口净流入多的城市,当地房产市场肯定会比较活跃,价格也很难下调。

这也难怪,拉萨的房价即便只有深圳的三分之一,其楼市活跃度不及深圳的一半;也难怪,朋友在深圳的小户型能够换成家乡的豪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