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达销售数据仅次于万科 将创年内港股IPO

新京报   2014-09-18 10:05

[摘要] 继大连万达集团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业地产)被曝赴港IPO后,昨日,随着其申请版本的招股书在港交所的披露,万达商业地产新一轮冲刺IPO的大幕随之拉开。

17日,继大连万达集团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业地产)被曝赴港IPO后,随着其申请版本的招股书在港交所的披露,万达商业地产新一轮冲刺IPO的大幕随之拉开。

万达销售数据仅次于万科将创年内港股IPO

此次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招股价格,但据已披露部分显示,2014年7月,公司按照每股7.36元人民币的发行价,向61名公司主要管理层(包括部分现有股东、董事、管理层成员及雇员以及大连万达集团的若干雇员)发行共计1388万股新股份,占发行后股份总数的3.58%。

此外,根据招股书,大连合兴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万达集团99.76%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而健林持有大连合兴98%的股权,剩余的2%由思聪持有。健林直接持有万达集团0.24%的股权,同时,通过大连合兴98%的直接权益将间接持有万达集团97.77%的股权。

销售数据仅次于万科

根据已经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按照商业及住宅物业合同销售额计算,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万达商业地产合同销售额分别为902亿元、1012亿元、1264亿元及567亿元。

此外,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总持有面积(包括在建)达到2950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1684万平方米。仅从数字上可以看出,目前万达商业地产的销售数据在国内仅次于万科集团,而物业持有面积(包括在建)已经超越全球商业物业管理公司——美国西蒙公司2450万平方米。“西蒙公司目前新增面积很少,万达的经营模式决定了未来物业持有的面积还将持续扩大。”某业内人士预测,随着万达商业地产衍生业务及新业态占比越来越多,未来3-5年内销售额也将实现较大跨越。

将扩大国际市场布局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万达商业地产可销售物业部分,住宅仅占30%左右,而占据大部分的商业物业占70%左右,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因此从单个项目现金流来看,基本维持平衡,且利润水平高于行业水平。

截至2013年,万达商业地产实现总收入86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0.7%。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合同销售总额分别为1264亿元和567亿元。根据现有的土地储备和未来物业发展计划,万达商业地产方面表示将能够与2015年底前实现拥有总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的已完工物业组合(包括已完工物业和酒店)。为了实现成为全球持有面积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表示将通过进军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布局、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等策略来拓展其业务及营运。

万达院线、大歌星、文化旅游未被“装”进去

根据万达商业地产此次的上市架构来看,万达集团旗下众多的业务板块中,仅包括了万达广场、万达城、海外物业、万达酒店集团(香港)、英国圣汐游艇公司;而万达院线、大歌星、文化旅游、儿童产业及百货,和美国AMC等并不在这一序列。业内人士分析,购物、豪华酒店和销售物业是组成此次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主体部分,而没有纳入进来的众多板块,包括院线、百货等,未来都不排除单独运作上市的可能。

■ 相关新闻

O2O仍具有巨大想象空间

近期阿里巴巴海外上市估值达到1749亿美元,也让前不久刚刚牵手的“腾百万”组合备受期待。尽管市场上对于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整体估值尚未有定论,但某港股分析师认为“在牵手腾讯、百度后,万达的商业地产通过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时还会寻求到核心盈利模式”。该人士还指出,万达庞大的资产与O2O结合之后,在资本市场也会获得较高的认可度。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认为,销售型物业未来会有波动,但“O2O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将具有无限的想象力”。尽管商业地产历来是万达集团旗下的重头戏,但在此次万达商业地产的招股书中,处处显露“去地产化”痕迹。万达集团董事长健林也在此前多个场合表示,万达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做平台,销售只是为了持续稳定的现金支持。万达不是单纯的开发商,而是人们线下生活消费及文化娱乐的综合消费平台提供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