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自住房房价低于周边商品房30% 为何频遭"弃选"?

深圳新闻网   2014-09-18 08:51

[摘要] 2013年年底,北京市推出自住房新政,政策规定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5年后上市的30%上缴财政。

2013年年底,北京市推出自住房新政,政策规定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5年后上市的30%上缴财政。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开始正式选房当天,摇中号的“幸运儿”们挤爆了现场。盛夏里排起长队的选房者背后,是数以10万计的申请者。此种情景未持续多久,自住房的“弃选潮”就尾随而至。近期一自住房项目,有九成中签者弃选,弃选原因被概括为“没钱、认为房屋质量差以及周围环境不好等”。

原本是为解决高房价下刚需群体住房问题,甚至被寄予厚望的自住房政策,现实中却遭遇高比例弃购,的确出乎意料,甚至多少有些匪夷所思。事实上,在商品房与保障房之间又生出一个自住房,多少有些让人犯晕。“自住房”究竟如何界定,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从“自住房”的字面含义,其实仍然不难看出政策的初衷,是力图将这类住房与商品房中所包含的投机属性区分开来,还原住房基本的居住属性,而低于周边商品房30%的房价,对于刚需群体的吸引力,更是不言而喻。

按说,有了向居住属性的回归,再加上价格上的大幅优惠,自住房理应获得刚需群体的青睐,并成为住宅市场的新宠才是。然而,有着如此高幅度优惠的自住房项目,却出现高达九成中签者弃选,其背后的因素,的确更值得玩味。

应该说,自住房遭弃选,其实并非孤立现象。近期房价走势的变局,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的预期,甚至让一些商品房项目都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相形之下,自住房的价格,也就并不那么明显,而商品房库存与市场压力却不可避免会向自住房市场传导,出现高比例弃购,应该说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了市场大势的影响。

不仅如此,价廉物美却仍遭弃购的,也并非只是“自住房”的特例,就连优惠幅度更大的经适房、保障房,也并非没有碰到过类似的遭遇。对“自住房”遭弃选,要说也没必要过分大惊小怪。事实上,众口难调其实是让高明的厨师都觉得相当棘手的难题,受限于选址、户型以及成本的自住房项目,想要获得中签者的认同和垂青,也同样不乏难度。而从中签者弃选的原因来看,除了“没钱”导致弃购,对于房屋质量差以及周围环境不满,也占了相当比例。

虽然自住房所针对的是不具备商品房购买力的刚需群体,在住房品质上,自然不能攀比商品房甚至高档房。但这并不意味着刚需群体对于区位、户型与环境,就没有要求和底线,假如自住房的选址、设计和建设,并不能让客户满意,遭遇用脚投票,恐怕并不能全怪刚需群体“挑肥拣瘦”。

 延伸阅读: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房价还有相当的下跌空间

中国5城房价下跌概率大 买房风险不容忽视

深圳今年拟增5.7万套商品房 楼市库存或再触警报

深圳或将淘汰并限制 毛坯房与半成品商品房销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