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74岁钉子户与博弈56年 在校园内养鸡养猪

工人日报  2014-09-02 10:56

[摘要] 或许,在中国波澜壮阔的拆迁,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记录。一个农妇,在一个内,不顾各级组织的谆谆劝导,坚守自己的老宅56年,我自岿然不动。

她叫龚厚芝。今年74岁。在中国波澜壮阔的拆迁,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记录。一个农妇,在一个内,不顾各级组织的谆谆劝导,坚守自己的老宅56年,我自岿然不动。

龚厚芝的老宅位于湖北恩施芭蕉侗族乡初级中园内,房屋占地约500平方米,是一栋2层土木结构的瓦房。

房屋四周种有蔬菜果木,并饲养生猪和散养许多土鸡,走进校园,孩子的欢笑声与鸡鸣猪叫交织,堪称奇观。

56年来,当地政府与主管部门更换了一任又一任的干部,也换过数十位校长,均动员龚厚芝一家人为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迁出校园,政府帮助其在离此的地方修建新房

但龚厚芝坚持其父母留下的遗言:“不能丢了老祖宗的地盘”。

首先一个印象是,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今天,该农妇全家觉悟忒低,为一己之私罔顾公共利益,严重干扰正常的秩序,且在各级部门的劝阻下,安之若素半个多世纪,其一定拥有无比坚强的神经和超人的耐力。

难能可贵的是,其父辈正处于一大二公的时代,空气中洋溢着集体主义至上的浪漫和天真,土地尚未实现联产承包,农民个人的权益根本没有法律的有效保障,一个普通的农家奇迹般地守护着自己的老宅未遭强拆,实属不易。

近些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尤其是土地财政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加上传统政绩考核的逼迫,拆迁之风遍布华夏大地,由此引发的民生悲剧越来越成为备受诟病的社会问题。在此背景下,龚厚芝仍旧能继续坚守,则更值得关注。

据芭蕉侗族乡政府干部介绍,当年这所选址后,涉及有几户村民在校园规划内,但其他村民在政府指定或自己选定地址后,相继搬出了校园,唯有龚厚芝一家拒绝搬迁。

这一切无法回避如下追问:为啥当地政府没有像一些地方那样,趁龚老太熟睡之际,派[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不明身份的壮汉将其连夜扔在几十里之外的荒地,而后将其老宅一拆了之?甚至在其鸡猪扰民之际,派人在其老宅门前放鞭炮甚至泼粪?

或许,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龚厚芝PK的对象是,而总是被一些地方政府口头上摆到重要的位置,但长期身处弱势地位,无论在投入上还是政策扶持的力度上,都远远比不上招商[简介 动态]引资等政绩工程,这也给了资深钉子户龚厚芝继续战斗的空间和可能。加上领域管理者相对知书达理,结合少数民族地区民风淳厚,终使这场旷日PK没有像个别地方,演化成不可收拾的人道主义悲剧。

关键的是,面对一个坚守私宅,对所谓公共利益不支持不的年迈农妇,当地基层干部和前后十几任校长拿出了足够的耐心,不计成本,不辞辛劳,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014年初,眼看要为学生扩建操场,并规范校园安全管理,龚厚芝一家人及其亲属出入必经校园大门,对校园安全不利。

经过历时近半年的说服工作,2014年8月初,龚厚芝终于与当地政府签订迁出协议,当地政府承担了帮她修建新楼的任务——平场子、请建筑队、跑手续,包括协调水、电等一切活,统统由专门的乡干部负责。

 延伸阅读:

包吃住起薪6000元 12家房企校园招聘大起底

深圳添20所新校园 罗湖区两新建暂不开学

深圳开发商狼狗"逼迁"VS钉子户2000万索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