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察:杭州西安全面"松限"凸显地方救市心切

房天下  2014-08-28 19:40

[摘要] 就在西安、杭州松绑“限购令”即将满月之时,8月28日下午,两城市几乎同时对外公布:即将“全面取消楼市限购”,即在两地买房不受任何限制。其中,西安从9月1起执行,杭州自8月29日执行。

就在西安、杭州松绑“限购令”即将满月之时,8月28日下午,两城市几乎同时对外公布:即将“全面取消楼市限购”,即在两地买房不受任何限制。其中,西安从9月1起执行,杭州自8月29日执行。

在笔者看来,西安、杭州突然全面取消限购,不仅显示出地方政府急切“救市”心理,同时反映出一个月前部分“松绑限购令”对提振楼市的效果不佳,为了能够迅速降低新房库存,两地政府都迫切希望通过完全解除“限购令”来刺激楼市。

需要说明的是,一个月前,西安和杭州这两个省会城市,在松绑限购令的做法上,方式有所不同。西安是对小户型“松限”即60平米以下户型取消限购,而杭州是对大户型“松限”,即杭州主城区140方及以上和余杭萧山放开限购。

客观来说,西安和杭州“松限”,是对当地楼市行情是有一定拉动作用的。杭州较西安更为明显。例如,杭州的大户型成交情况就有显著提升。

但是,部分“松绑限购”未能打破两地浓厚的市场观望氛围。例如,从杭州楼市整体来看,杭州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1150万平方米,库存仍居高位,短期库存去化压力较大。这种情况逼迫政府出台升级政策。因此,松绑限购仅仅一个月,两个城市便不再保留,完全彻底的全面取消“限购令”。

“全面取消限购”要比“部分松绑限购”的政策效力强很多,短期内一定会刺激楼市成交量的回升。不过,在“限贷”政策的影响下,这种反弹力度有限。

近期《国土资源部出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意见稿》的出台、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给出的“不动产登记实施时间表”,间接也冲淡了取消限购的利好。这是因为,不动产登记、住宅信息联网、房产税的征收三环相连。不动产登记是为房产税征税做基础准备,即便取消限购,三年后,购房者还面临被征税房产税的高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