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旧改拆迁补偿高 深圳城中村拆迁造就多个亿元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8-20 17:19

[摘要] 城中村改造牵扯到村民、租客、开发商等多重利益,又混杂着复杂的土地权属问题,每往前一步都困难重重。但倘若能就此探出一条新路,深圳将开辟一片全新的“土地”。

城中村改造牵扯到村民、租客、开发商等多重利益,又混杂着复杂的土地权属问题,每往前一步都困难重重。但倘若能就此探出一条新路,深圳将开辟一片全新的“土地”。

白石洲是深圳的城中村之一,2700余栋村民的自建楼里,住着近15万人,几乎都是外来人口。

白石洲

深圳白石洲

在7月初公布的《2014年第二批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中,白石洲所在的沙河五村改造项目备受关注,拟拆除面积达45.9万平方米,远超其他项目,被称作“旧改航母”。

2014年深圳市已陆续推出三批城市更新计划,有工业地块,也有商业、居住地块。城中村改造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不同于工业用地,城中村的改造更加直接地牵扯到村民、租客、开发商的利益,又混杂着复杂的土地权属问题,使得城中村改造在整个城市更新项目中显得尤为困难。

解决历史问题

白石洲的房子租金的一栋,月收入可达24万。当地人有个说法:有本事的做生意,没本事的给人家打工,再没本事的就靠过生活。

深圳的城区由一、二号线围成,白石洲距仅隔一站路。沙河路串联起了白石洲的大部分住宅区,站就在沙河路口。

便捷的交通条件、还算低廉的租金成本,使得这里成为“漂”在深圳的打工族、创业者们的出租地。除去2000名左右的村民,这里居住着近15万外来人口。

比起现代化的商业小区,这里的生活条件不算宜居:“拉手楼”密布,巷道狭窄,几乎透不进光,还簇拥着各种餐饮小店、夜间烧烤摊。白石洲股份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居民区太窄,连救火车都开不进来,一旦失火,很容易“火烧连营”。“一条300米长的路,因为商贩、车流堆积,至少要走半。”

年轻的原住民几乎都住到了别处的商品房小区中,只有老人们还因留恋邻里关系居住于此。如今走在白石洲的街道上,能见到的基本都是租客。对于拆迁,他们没有话语权。

深圳高速城市化的步伐自此开启。从1979年到2011年,深圳市建成区规模从3平方公里扩大到934平方公里,增长了300多倍;城镇人口从3万增加到1500多万,增长500多倍;GDP从1.96亿元突破到11000亿元,增长5000多倍。国家发展研究院在刚刚发布的深圳城市更新研究报告中写道,“这在城市发展,是难以被超越的纪录”。

城市化急剧扩张的用地需求,使得地价与房价都越来越高。原住民的生活状态和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自建的小楼越来越高,出租给涌入深圳的外来务工人员,村集体也开始在空余的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筹建厂房,租给外来企业。

这些自建住宅和厂房究竟是“合法”还是“违章”,上步村一位从村干部岗位退休多年的老人觉得很难说清楚,“三十多年前,政府划了红线给我们自己建,那时候当然是合法的。现在又说我们不合法,房产证也不给发。政府也说这是历史问题。”

三十多年后,一层层加盖起来的房屋终固化成了巨大的既得利益。在白石洲,房子租金的一栋,月收入可达24万。当地人有个说法:有本事的做生意,没本事的给人家打工,再没本事的就靠过生活。

2010年,广东旧改项目——深圳大冲旧村改造项目村民物业首日签约达213户,造就多个亿元户和400户千万富翁家庭。为应对高房价,大多数原村民不要现金补偿,而是选择物业补偿。

大冲位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区的东部,西临高新中区西,北接高新北区东片即松坪山住宅区,南望高新南区。其地理位置优越,是深圳重要的城市节点。现有各类建筑物1400多栋,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居住人口6万多人。整体改造占地面积达68.4万平方米,被称为广东旧改项目。

大冲旧改补偿给村民的建筑面积现金达到每平方米1.1万元。绝大多数村民选择了物业补偿,现今的高房价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因素,也有部分村民选择物业加现金补偿的模式。

根据相关统计,有871户村民可以获得补偿,而超过一半的户主拥有1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还有多户村民面积更大。按照每平米1.1万元的补偿现金,这就意味着,这里诞生多个亿元户以及400户以上千万富翁家庭。

大冲旧改备受瞩目,今年10月份将会入市。而白石洲旧改,仅是在城市更新计划上公布,即受到各方的关注,这艘“旧改航母”什么时候签约,什么时候动工都是大家所关注的,此次旧改也将会造就更多的“房二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