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公积金贷款8月收紧 二手楼市暂未因新政起波澜

广州日报   2014-08-04 09:32

[摘要] 按揭业者表示,从7月中旬开始,通过银行审批的“组合贷款”已经出现额度不足致使无法正常申请的情况。而基于二手楼市上半年行情不佳的大环境,公积金贷款“拧紧”水龙头,或将对下半年的行情走势带来一定的冲击。

据悉,公积金管理“限贷”,“组合贷款”首先出现因额度不足无法申请。

日前,广州市公积金管理出台限制措施,将采用按月轮候放款等方式对下半年的贷款额度进行限制,每个月的贷款额度指标将控制在10亿元以内。

按揭业者表示,从7月中旬开始,通过银行审批的“组合贷款”已经出现额度不足致使无法正常申请的情况。而基于二手楼市上半年行情不佳的大环境,公积金贷款“拧紧”水龙头,或将对下半年的行情走势带来一定的冲击。

公积金贷款8月收紧影响不及3月吹风

8月份是“每月10亿元”公积金贷款限额措施落地的首月,在此政策落地之前的7月下旬,市场上是否出现了抢着入市的现象?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从7月的交投情况来看,二手住宅市场暂未出现“末班车”的行情,而从上半年的交投情况来看,涉及公积金贷款的成交约占非一次性付款购房个案的六成左右。

在3月“公积金贷款新政”征求意见稿首度征询意见的时候,当时公积金贷款的个案的确在相对短的一段时间内有所增加。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显示,3月非一次性付款购房个案中,纯公积金贷款个案从之前的30%上升到47%,不过到了4月,纯公积金贷款个案占比回落到三成多的正常水平。

满堂红市场部研究员刘镜棠亦表示,根据现时公积金贷款规定,个人贷款额为50万元,家庭贷款额为80万元,每个月的10亿元的贷款额能够满足1250~2000宗贷款,与上半年相比有所下降,但该政策对贷款资格没有影响,仅是放款时间需要延后,因而对广州市二手房市场影响相对较弱,近期并未出现抢着入市的现象。

“目前买家更关注的是商业贷款的额度以及利率变化情况,受影响而暂时观望的准买家,多半会因为银行商业贷款额度仍偏紧以及利率上浮等因素而暂不出手。”梁燕明预计,广州公积金实现每月限额贷款,对下半年楼市整体格局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从目前情况分析,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持续占据较高水平,而纯公积金贷款购房个案占整体二手住宅市场成交仅一成多的份额,影响范围相对有限。

“比起今年3月份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将有变动的消息,这次因贷款指标设限而匆忙入市的买家比较少,从成交量来看,基本没有因此而出现明显的变化。”中原地产汇瀚按揭业务经理莫静指出,由于现时二手楼市的市场观望情绪较重,且愿意大幅度的二手房业主较少,成交量一直没有多大起色。

因此,即便从8月开始,公积金“限贷”新政正式落地实施,但从短期来看,对二手房成交量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审批和放款时间延长 拉长二手房交易周期

现时公积金贷款的审批和放款时间均有所延长,这将拖慢部分二手房的交易周期,并有可能对二手房交易的买卖双方带来麻烦。

“现在是政策执行的首月,并未见到很多人抢闸审批,但7月份有部分客户去银行申请组合贷款被告知要8月才能送审批。” 亿诚按揭总经理助理陈广雄表示,从上半年的二手房成交情况来看,公积金及组合贷款的客户占比较多,粗略估算应有四成左右。如果公积金“拧紧”水龙头,那么客户要贷款只能转向商业贷款,客户购房成本增加将有可能抑制部分买房需求。

满堂红促成交易数据显示,上半年二手房买家利用公积金贷款占比约4成,其中,纯公积金贷款占比约两成半,公积金与商业组合贷款占比约为1成半。

刘镜棠表示,作为房贷的其中一个主要来源,公积金“限额”放贷将会对原来较为低迷的二手楼市带来一定的冲击,如房贷另一重要来源——商业贷款的政策及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可能有所下降,成交均价则会出现小幅波动。

“行情持续淡静下,还愿意买卖二手房的都是实客。即业主是出于套现周转或改善置业的需求,而买家则以有强烈自住需求的置业者居多。”莫静告诉记者,从实际操作来看,现时公积金贷款申请的审批时间有所延长,是需要通过银行审批的组合贷款。

而从现在的二手房成交案例来看,“急买”和“急卖”的案例占比不少,如果贷款审批时间上有所延长,将会给二手房成交带来更多的不稳定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