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一个物流地产操盘手的反思:物流平台的生死劫

深圳地产资源联盟  作者:张文博  2014-08-01 10:41

[摘要] 2014年的物流界异常热闹,国家物流政策频出、新思潮一波比一波汹涌、各类物流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各类资本(如菜鸟等)大举进军传统物流行业,使得原来基层的司机、卡车、搬运工头子都推到了聚光灯前。

2014年的物流界异常热闹,国家物流政策频出、新思潮一波比一波汹涌、各类物流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各类资本(如菜鸟等)大举进军传统物流行业,使得原来基层的司机、卡车、搬运工头子都推到了聚光灯前,原来无人问津的货运市场也瞬时变的高大上起来,一个普通的仓储也立马变成可以降低中国物流成本的核心要素,物流平台开发也被炒作成弯腰捡钱的项目。各路土豪、资本、地产大鳄、物流企业都不可免俗的竞相进入这个传说中的,掘金物流地产,大建物流平台。

在火热的物流平台开发大潮中,物流平台的开发商也在经历着残酷的生死劫。只有顺利通过这些劫难,才有可能涅槃重生,分享到中国物流的整合红利。

今天就谈谈物流平台的生死劫及破解方法:

生死劫之开发劫

一个物流平台的传说,坑了多少土豪,除了推高物流用地的地价和平台建设成本,基本没有正贡献。当普洛斯这类仓储设施提供商被各类热闹的推到前台,稳定的高增长的率,掩盖了多少资本沉淀和开发现金流的断流风险。物流平台开发由于受制于土地、产业、市场等因素,无法快速通过传统渠道变现,因此仅听各路的忽悠就冒然进入平台开发,在没有充足的资金及开发现金流保障方案的前提下必然是九死一生。君不见普洛斯、安博、丰树等国际物流平台玩的是地产金融背靠国际资本市场,国内宇培等仓储平台商背后还有房地产板块进行强有力地支撑。

生死劫之定位劫

中国土豪历来是钱多人胆大。很多物流平台的建设脱离实际,市场定位不清晰,变来变去。项目定位跟着政府跑,政府说电商物流平台好,一窝蜂定位电商物流平台;政府一会说N方平台好,马上全部调整为物流N方平台。不管什么平台,满足不了物流市场及客户的需求,还是要接受市场检验,市场不会因为你几个亿就给你面子,也许平台竣工的那天就是平台倒闭的那天。

生死劫之规划劫

平台落地步就是规划,目前国内平台规划水平参差不齐,不少平台缺乏对物流行业的认识,随意的找草根团队或房地产规划团队来操盘平台规划方案,按照盖房子的标准进行平台规划,竣工无法交付使用,落得炸掉可惜,留着无用的尴尬处境。华南有一个物流平台,由于甲方规划设计要点出现问题,平台尺度偏小,建设后的设施限制物流操作,招商极其困难,至今无法投入运营。

生死劫之运营劫

物流平台的核心盈利来源于平台运营,平台运营角色的定位重要。传统平台的运营主要是园区出租及物业管理。新型平台有横向服务型及业务纵深型。在供应链金融概念烂大街的今天,还在打着这种主意的平台不在少数,平台面对的客户都是在江湖上身经百战的老油条,都是经历过无烟战场洗礼过的战斗英雄,他们会就范吗?这个值得平台运营商去深深的思考,如果你的客户不陪你玩了,平台也就玩完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