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权益难得保护 深圳小产权房陷入"被索回风险"

深圳新闻网  2014-07-30 07:53

[摘要] 近日报道了市民李先生购买了十年的深圳历史违建(俗称“小产权房”)被原开发商分文不偿索回的案例,引起社会反响。不少市民打来电话,担心自己买的“小产权房”也遭此命运。

近日报道了市民李先生购买了十年的深圳历史违建(俗称“小产权房”)被原开发商分文不偿索回的案例,引起社会反响。不少市民打来电话,担心自己买的“小产权房”也遭此命运。记者咨询一些司法机构的人士及专业律师得知,目前这样的裁决结果还只是个案,不太可能成为类似案件的通用裁决,但购买“小产权房”权益确实很难得到法律保护,希望市民谨慎。

“小产权房”风险全由买主承担或有不公

本报日前报道,市民李先生2004年在开发商深圳经宏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诺办绿本的条件下,以116万元的总价购买了一套“小产权房”,先后交付了近52万元房款,由于开发商未按约备案,绿本也被办证部门告知无法办理,剩余房款一直未交。十年后,开发商却通过深圳仲裁委员会成功将房子索回,并在扣除十年每月6000元的房屋使用费后,李先生首付钱款也落得一场空。裁决依据便是4月1日刚生效的深圳市《〈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其中规定类似违建不予“确权”,从而裁定当初买卖合同无效。

不过李先生认为,该裁决明显不公,“在这场交易中,开发商负有主要责任,这是仲裁庭确认的,那么责任就主要由开发商承担,为何开发商毫发无伤地索回了房产,回头还可以卖高价,而我还要负担租金?”其律师刘春认为,如果的开发商都如法炮制,那么的“小产权房”就都可以被索回,《实施办法》就会成为开发商利用的工具。目前,李先生已向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该裁决。

国家(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认为,“小产权房交易有风险,但应该风险共担,追究违法而言,开发商违法在先,先违法拿地,违法建房,再违法卖房,应负主要责任,但却还要追讨租金确实不公,按理说,买家和开发商都不得获得不当利益。”

违建开发商成功索回房产尚属个案

律师刘春担心《实施办法》被违建开发商利用索回大量的“小产权房”,这在现实中可能吗?

记者咨询了多位司法系统人士及律师,大家表示,目前李先生案子的裁决结果尚属个案,更多的裁决是维持现状,等待机关对房屋定性和处理。市规土委查违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尚未听说其他房产被开发商无偿索回的案例。

“维持现状”的司法裁决也有相应的法律依据。广东省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凌青介绍,此案仲裁直接判定某历史违建的归属结果,并不妥当。“该建筑明显属历史违建,能否作为交易标的物,都只能由机关做出认定后,法院或仲裁机构才能进行裁决,这样才能防止利益方利用政策模糊地带损害其他人利益。”

据介绍,根据广东省高院《2012年全省民事审判工作纪要》的69条规定,涉农案件中涉及违法建筑的,应当由主管部门先行处理才能由法院或仲裁机构再行裁决。“法院或仲裁机构不能代替机关的该项职能。”凌青表示。

宋丁也认为,目前大量存在的违法建筑,“机关应该对各方的责、权、利有个说法,该确权的确权,该处罚的处罚,该没收的没收。”

记者获得的另外一份与李先生处于同一社区的“小产权房”纠纷裁决,来自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该仲裁委员会的裁决获得业界较高的认可度,其裁决就对产权暂未下结论。

 延伸阅读:

楼市惊现小产权房转正特例 政策开始松动?

"小产权房"积分等同商品房 光明政策引争议

沙井小产权房公然叫卖 96平绿本房36万你敢买吗?

深圳一市民买了十年的"小产权房"被无偿索回

购小产权房被查封 买家向开发商下跪求退房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