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虚假宣传将处罚20万元 把"假"打回原形

广州日报   2014-07-28 09:37

[摘要] 日前,广东省工商局召开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其中曝光了有开发商为扩大销售量,打出了“买房即可”的虚假销售宣传。为此,工商系统给出处罚20万元。

日前,广东省工商局召开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其中曝光了有开发商为扩大销售量,打出了“买房即可”的虚假销售宣传。为此,工商系统给出处罚20万元。

名校一直对各位家长来说有致命的吸引力,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拥有更好更的资源,不惜一掷千金,买下带的商品房。

而发展商正是抓住了家长要赋予下一代良好的心态,在对旗下楼盘进行营销的时候,高举“”的旗帜,利用“”大造文章,使其为楼盘带来更多的附加值。

尤其是近来一段时间,楼市成交日趋冷淡,开发商就更肆无忌惮地用口号吸引买家,即便这些“买房即可”的承诺无法兑现,也要先“请君入瓮”。

实际上,现在很多打着“公办指标”的楼盘中,即便确有公办,也是相当有限。另一方面,由于地产代理商对于销售的饥渴,为了提高销售成绩,不少地产代理商会把楼盘周边的资源全部纳入“周边配套”中,让这些楼盘所附带的资源“看上去很美”,但这些被宣传作该楼盘配套的,可能并不属于该地段,买家不擦亮眼睛就很容易掉进陷阱里。

这次省工商部门对违反诚实信用市场竞争原则的房地产公司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处罚,也是使出了“有形的手”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对市场也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但可以看到的是,20万的处罚对于“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公司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尤其相比于这些虚假宣传的获利所得,如此低廉的违法成本对于房地产商来说也许可以称得上“”。

可惜的是,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规定,“对商品作虚假宣传的,工商管理机关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可以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可见,20万元已经是工商部门能给出的顶格处罚。

实际上,针对房地产的虚假广告,我国以广告法为核心的相关法律体系分支众多,诸如《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办法》、《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等,但真正涉及处罚数额还只能参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现行法律法规尚未构成对房地产虚假广告统一和全面的法律界定,对于房地产开发商具体行为的处罚也明显过低,未来如何提高房地产企业的违法成本,提高处罚幅度和力度,是立法的重中之重。而在执法方面,不但要求工商系统对市场要力求到位,相关部门还要告别“以罚代管”的习惯,不能对这些虚假宣传的房地产商一罚了事,必须长期投入人力物力对其进行查处,才能在保证消费者权益之余维护市场稳定。

【相关阅读:看楼客骤减 四成甩卖或走下"神坛"】

(来源:羊城晚报) 近期,记者走访越秀、天河等区域,惊讶地发现,有价格开始悄悄滑落,曾经一房难求,如今待售。曾经写下10年飙涨10倍“神话”的,在调控之手的牵引下正缓缓走下“神坛”。

“不管后期楼市如何调控与发展,具有稀缺资源与使用功能的,都将是广州楼市一朵永不凋落的奇葩。”一中介负责人此前对不吝褒扬之词。

然而,在广州一手房纷纷打折促销,一些二手房也选择甩卖的情况下,会不会?要不要买?许多家长纠结。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越秀、天河等区域,惊讶地发现,有价格开始悄悄滑落,曾经一房难求,如今待售。曾经写下10年飙涨10倍“神话”的,在调控之手的牵引下正缓缓走下“神坛”。

有甩卖

越秀区作为广州家长趋之若鹜的重地,每年都有大量家长为小孩读书不惜斥巨资在该区名校旁买下“高价”。

去年4月,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一套35平方米、带有农林下路的32年楼龄,单价4.29万元。近日,记者再次到此地探访,发现中介橱窗贴出的一套55平方米售价170万元的房源,单价为3.09万元,降幅近四成。

低下“头颅”的不只是越秀区的。7月2日,记者走访天河华阳周边十多个二手楼盘发现,虽然放盘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业主都通过中介表示可以议价。

比如一套侨怡苑90平方米的楼梯楼三房单位,业主放盘价为260万元,中介告诉记者,业主说可到245万元。“这套房从去年8月就放盘了,业主一直死咬260万元。但是上个月开始业主终于了,减了15万元。”

无独有偶,中原地产该区域一门店工作人员透露,远东大厦一套109平方米的三房单位,开价340万元,业主近表示,如果有人诚心要买,可以有10万元左右的下降空间。

 延伸阅读:

深圳一开发商虚假宣传被罚20万 称买房可

拼爹还是坑爹 南头溢价57.14%领跑楼市

福田将调整积分政策 30所实施锁定

深圳新制度或推涨房价 搅动楼市暗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