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比伴侣有保障 统计局:过半农民工不打算购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5 09:44

[摘要] “如果能找到那样一个男生就好了”,在丰台区马家堡东路一家商场里做导购的江苏女孩小冯告诉记者,“有宅基地有耕地,如果被征地有拆迁补偿,如果没有被征地,那起码有一条退路”。

对于许多漂在北京的外地女孩子而言,拥有京郊户口的男生比拥有北京城市户口的男生更有吸引力。

“如果能找到那样一个男生就好了”,在丰台区马家堡东路一家商场里做导购的江苏女孩小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宅基地有耕地,如果被征地有拆迁补偿,如果没有被征地,那起码有一条退路”。对她来说,生活伴侣是不是城里人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那些土地所意味着的保障更为重要。

事实上,户籍与身份的断裂多导致迁徙于都市与乡土之间的农民工,更倾向于一种“生存与生活”分离的行为机制模式:赚城市的钱,过乡村的生活。当然,对许多也想过上有保障的市民生活的农民工而言,则由于其不得不仰望的过高门槛而被迫这样选择。

7月23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2014年四川省进城务工人员现状调查报告”,指出目前进城务工人员没有举家向城市迁移的比例超过半数,76.3%的农民工不打算购房,46.5%的农民工认为随迁子女就地的“申请的限制条件太多,标准太高”;而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的一项调查则显示,近六成农民工倾向“流而不迁”,不愿在城里安家。

农业人口市民化“盲区”

随迁子女读书、保障性住房、社保、医疗的不平等,构成了农民工都市生存的盲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长2.4%,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工增长于东部地区。但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快速增加的同时,其权益保障相对滞后。四川统计局报告认为,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行业比较集中,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合法劳动权益维权意识不强。

而在日益增大的农民工群体中,46.6%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十多年前,出生于1980年代后的农村务工人员被学界冠名为“新生代农民工”,作为一种新的研究角度;十多年后,这群囊括了1980年后和1990年后生的“新生代农民工”正逐步成为打工者的主流。

但是数量已达1亿的新生代农民工正面临着“上下无着”的尴尬困境:他们既游离于制度性权力结构和福利保障体系之外,也在客观纽带和主观认同上脱离传统乡土。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李煜认为,与老一代农民工类似,城镇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制度性排斥仍然存在。这一群体在就业、居住与生活、社会保障和获取公共服务等方面无法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

“原来是农业人口,现在是城市人口,这个转化过程涉及到哪些要完善的方面,比如户籍、医疗、等。”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冯长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仅仅一个户籍制度便紧紧束缚了“碎片化”群体获得公平发展的空间,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放开户籍制度,下一步还需要考虑到医疗、、养老等其他社会公共服务,是否能给城市外来者以“扎根”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