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人士:正调研回购商品房用于安置房

财经网   2014-07-25 09:27

[摘要] 据《财经国家周刊》近日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士透露,住建部正密切关注并调研地方政府以回购商品房用于安置房的棚改新模式,当时机成熟,会对这一模式做得好的城市经验进行推广。

据《财经国家周刊》近日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士透露,住建部正密切关注并调研地方政府以回购商品房用于安置房的棚改新模式,当时机成熟,会对这一模式做得好的城市经验进行推广。

根据该报道,该人士表示“一年的商品房竣工量为800万套左右,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是470万套,如果政府回购的商品房量达到20%,就是160万套。这对部分库存量过剩的城市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对冲,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虽然有评论认为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安置房的方式颇为可行,但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着被拆迁房屋评估价格难确定,回购商品房户型面积与被征迁户要求有差距等难题。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类大城市,棚户区改造更有特殊性。

近几年,国家将棚户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了对各类棚户区改造的力度。根据国务院部署,2013~2017年要重点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独立工矿棚户区、三线企业集中地区的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2013.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800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90万户,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30万户,国有垦区危房改造80万户。

2014年以来,房地产增速持续下滑,政府为应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据统计,上半年国家开发银行已完成棚户区改造贷款2000亿元,预计2014年棚户区改造资金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6月26日,中国银监会宣布,批复同意国家开发银行筹建住宅金融事业部,为棚改提速提供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

有称政府回购好处多多,主要有四点:一是棚户区改造从拆迁到搬入,需要两三年时间,过渡期政府要补贴的安置费用也很高,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回购商品房可以缩短过渡期;二是以往多是就地安置,回购商品房可以给被安置户更多可选择的余地;三是政府回购商品房做到一步到位,避免拆迁补贴中的复杂矛盾;四是回购的商品房相比就地安置可以分散到不同的小区,可以防止出现贫民窟。

对于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房,建立安置房采购平台,住建部原则上鼓励地方根据当地的市场情况,暂时不会“一刀切“发文件表态。

据了解,目前已有成都、芜湖等城市在棚改中研究或实施政府回购方式。但地方在实施中多数是闷声做,不愿意说。主要是怕被误解为在‘救市’。

尽管这位住建部人士以及不少学者纷纷认为政府回购的方式看起来一举多得,但也有人质疑这种模式其实并不是什么模式创新,而是多年前政府救市方式的翻版:

2008年末4万亿政府政策出台,各地方政府纷纷在房地产领域注入大量资金救市。而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所谓保障房,正是救市的主要手段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