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城市怪招救市 购房好时机还是"救市"好时机?

深圳新闻网   2014-07-22 09:03

[摘要] “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再不‘救市’就崩盘”、“套房5人”。面对楼市低迷调整,一些城市近期频频或明或暗出台政策放松“限购”,惟恐被贴上“救市”标签。

“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再不‘救市’就崩盘”、“套房5人”。面对楼市低迷调整,一些城市近期频频或明或暗出台政策放松“限购”,惟恐被贴上“救市”标签。

口头传达“放开限购”、头条号召买房、创业安家获“房补”。“救市”怪招背后,是地方政府对楼市下行的集体焦虑。土地财政压力下,政府“有形之手”底线在哪?

“救市”举措偷偷摸摸没有底线

与高调的限购相比,一些地方近期出台的“救市”举措不仅花样翻新,且多为偷偷摸摸,一些举措甚至被称为“没有底线”。

——口头传达“放开限购”。济南自7月10日起取消商品房限购政策,但要求“只做不说”,南昌紧随其后“口头传达”放开限购。近期,广州、杭州等地的部分区域的楼盘陆续低调松绑,政府对开发商“口头传达,不发文件”。和此前高调限购不同,近一些地方政府纷纷低调为楼市限购“松绑”,惟恐被舆论贴上“救市”标签。

——放宽户籍“变相救市”。7月初,广西北海、玉林等部分城市出台新政,居民不仅可以在南宁购房,而且南宁。呼和浩特、海口、武汉等城市近期也出台了类似的政策。如海口就强调,购单套房120平方米以上5人。

——头条号召买房。常州日报近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以市房管局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分析数据为切入点,从商品房销量、市区供销比、商品住房均价已无下降空间等3方面来论证“近期是常州市民买房的好时机”,并且指出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如果行情转好,不排除当地房价的可能。

——“安家补助”变“房补”。安徽滁州市房管局等部门近日联合发文,公布当地就业创业人士安家补助申请办法。当地规定,大专以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技师,凡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当地购买普通商品住房(144平米以下,不含二手房)即可申请补助。由于门槛过低,这种安家补助被称为变相购房补助。

地方财税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

房地产业曾经畸形繁荣的城市和地区,如今已有一些深陷泥潭,不仅西部三四线楼市出现“风险集中区”,东中部省区的多个三四线城市也因房屋存量巨大而被列入“鬼城”榜单。

中原地产研究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十大标杆房企虽然购地金额创出新高,但新增购地城市三四线城市占比为0,而众多中小开发商则深度套牢,不知何时能度过寒冬。

江苏淮安市区人口不足百万,近年来却涌入380多家开发商,而实际上有200家左右这个市场就饱和了。海口一家项目开发了900余套住房,自去年6月开盘以来,至今仅成交不足百套。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说,“照这样的销售速度,需要十年才能清盘。”

短期大量开发导致部分三四线城市供求关系恶化,大型开发企业纷纷“逃离”三四线城市。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在一些地方,土地直接税收及城市扩张带来的间接税收占地方预算内收入的40%,而土地出让金净收入占政府预算外收入的60%以上。

南京工业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各地之所以出台“限购松绑令”,核心原因在于地方财政税收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在没有房地产项目作为税收支撑、实体经济增速低迷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房地产项目来增加政府收入。

 延伸阅读:

下半年房价还得涨 六七月淡季或是购房时机

中介"购房时机"刷屏朋友圈 电话轰炸1天20次

陶红兵:现在是二十年的购房时机 现在不买很愚蠢

楼市又到抄底时? 地产中介称9月前是好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