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政府必须退出房地产调控 目前是好时机

中国新闻网  2014-07-13 07:23

[摘要] 我认为政府必须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土地收入也不能成再成为第二财政,在较为宽松的市场环境下正是政府退出的好时机。过去为控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各种宏观调控政策都可以退出。

第六届华人不动产年会在南京开幕。经济学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洪银兴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我认为政府必须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土地收入也不能成再成为第二财政,在较为宽松的市场环境下正是政府退出的好时机。过去为控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各种宏观调控政策都可以退出。”

当天的会议主题为“全球化、城市化与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业内颇具影响力的十位经济学家就“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危机与出路”话题展开讨论,探究新形势下全球化、城市化和房地产业发展的动态。

洪银兴在主旨演讲时说,“十八大以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没有采取新的调控举措,它所产生的效应是房地产市场价格稳中有降。”洪银兴举例称,近期个别地区看到房地产价格在跌了,有政府采取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它所产生的效应是消费者观望,市场进一步低迷。“我们通过这个检验结果就一句话,就是国家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一定是事与愿违。”他说。

在目前房地产发展情况下,洪银兴认为应该理性的看待房地产。他说,“实际上这个房地产一方面是商品,是用来住的,是用来消费的。但房地产又不完全是商品,它更是一种资产,它是要保值和的。”

所以,洪银兴认为调控并不能解决问题。“这个调控究竟是作为商品市场来调控,还是作为一个资本市场去调控,还是作为一个品去调控,那不是一个方面调控能解决问题的。”

在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行为时,洪银兴用“两个绑架”向大家阐述道:“一个是绑架消费,一个是富人绑架穷人。究竟是用来住还是的,是穷人买房子还是富人买房子,我们现在在市场上买房地产的行为基本上是者绑架了消费者,是富人绑架了穷人。”

洪银兴称,房地产市场被、富人绑架的直接后果就是收入的前10%的城镇家庭,40%拥有空置住房,现在许多低收入者有强烈的改善住房的欲望,但是他没有支付能力。

“前一阶段政府看到了这种情况,政府想把房地产价格降下来,但是调控了以后就起到了反向效果,进一步刺激富人的行为。”洪银兴还认为,房地产包括开发商和买房的者,又绑架了银行信贷。当下相当多的资金是被房地产资金绑架,国家为了调控房地产,不得不采取紧缩货币的政策,就是为了解决房地产问题,其他行业也出现了因缺乏流动性而经营困难的代价。

“既然如此,我们就要考虑究竟这个房地产市场由谁来调节,我的基本判断就是房地产市场必须交给市场来调节。”洪银兴称,商品、又是资产,又是品,我们不能光为了居民资产的保值而使居民买不起房子,政府是无法承担这么多的责任。

洪银兴认为政府的职责就是提供好的公共服务,要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问题。“基本路径也不是政府去自己建保障房,自己去供给保障房,实践证明政府无论采取什么方式建保障房,都是低效率的。”洪银兴认为政府应采取购买的方式提供保障房,然后以优惠的价格提供给低收入者。

洪银兴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对中国的发展功不可没,每次经济波动,房地产能够把经济往上拉,今后经济稳定发展房地产业还会起作用。对于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洪银兴认为,市场仍然有需求,“一是我们现在改善型需求还没有完成,二是几亿农民的城镇化正在推进。我们许多城市中还有许多旧城和城中村的改造也还没有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