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税"清缴风暴" 房企资金链面临压力

新华社   2014-07-05 10:12

[摘要]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土地税清算管理规程》7月1日正式实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高负债率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地产行业风险集聚的主要因素。此次被业内称为土地税“清缴风暴”,至少在房企扎堆的广东表明了政府继续调控的决心。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土地税清算管理规程》7月1日正式实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高负债率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地产行业风险集聚的主要因素。此次被业内称为土地税“清缴风暴”,至少在房企扎堆的广东表明了政府继续调控的决心。

记者采访的不少认为,作为房地产企业高度集中的行业大省,广东此次在率先出台措施清缴土地税的举措必将对市场结构乃至部分企业的定价策略产生影响。

2013年,央视报道称万科、华远等40余家房企8年来欠缴土地税超3.8万亿元。对此,国税总局的表态是,“3.8万亿欠税”说法存在误读。

尽管如此,各地土地税征收遇到“困境”或“尴尬”确是事实,甚至有民间评论抨击称,到目前为止,房企几乎没有真正执行过这样的纳税政策。

2006年底,国税总局发文,要求从次年2月起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税。此后,尽管国税总局又多次就此发文,但土地税事实上并没有得到及时清算。

“实际操作存在困难。房地产项目大多是滚动开发,从拿地、开发到竣工起码要花两三年。一般说来,排除了其他因素,土地税的清算周期短则两三年,长则五六年。”广东地税部门基层征纳员刘术林说。

记者了解到。土地税实行30%、40%、50%和60%四级超率累进税率。此前,由于需要等到项目结束后再进行清算,地方税务部门往往按照销售金额的1%或2%比例预征,而在实际执行中,房企为充分占用资金,又会想方设法对该税目拖延缴纳。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2014年土地税清算计划已被列入税务机关绩效考核范围。今年以来,除广东外,还有海南、湖南等地先后公布了2014年度的土地税清算计划。

多位地产从业人士向记者坦言,30%~60%的税率是相当高的,在银根紧缩,房企资金链紧张的背景下,有可能加剧房地产业洗牌步伐。

测评结果显示,2013年上市房地产企业普遍加大了力度,令偿债压力上升,从长期负债比例来看,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和净负债率均值分别为65.81%和79.67%,同比上升0.95和16.96个百分点,均为三年来点。

与此同时,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业绩也并不理想,中小房企业绩更是出现“滑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面在接下来没有较大变化,房企2014年销售业绩将不容乐观。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将面临的压力。”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说。

“清缴如果被严格执行,意味着房企利润空间将被大幅压缩。由此,对房企的市场价格行为也将产生相应的影响,一些开发商的热情或会受到打击。”杨卫华等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