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新房价格涨幅收窄 楼市将进入去库存阶段

证券时报网   2014-07-02 10:12

[摘要] 始于年初杭州的楼市周期性调整,已经波及到一线城市。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前5个月北京市商品房(包含新建住宅、商业、车位等)合计成交面积427.81万平方米,剔除保障房部分,纯住宅物业的成交面积仅为240万平方米,是近8年来的值。

今年年初杭州的楼市周期性调整,已经波及到一线城市。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前5个月北京市商品房(包含新建住宅、商业、车位等)合计成交面积427.81万平方米,剔除保障房部分,纯住宅物业的成交面积仅为240万平方米,是近8年来的值。

截至2014年6月20日,北京市期房住宅和现房住宅库存达80038套,创下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随着市场销售下降和住宅库存增加,未来一线城市楼市或将进入实质去库存阶段。

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住宅库存均出现较快增加态势。据研究机构统计,今年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321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0%,同比增长20.3%。进入6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住宅库存面积明显增加,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5%、8.7%、31%和15.4%。

另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北京市商品住宅施工面积为613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以住宅建设平均周期一年到一年半测算,未来北京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将大幅增长,加上、投机性住房需求套现因素影响,楼市实质去库存将成为今明两年北京楼市的主要特征。

房价过高是制约一线城市楼市实质去库存的主要因素。应该说,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就业机会较多,工资相对较高,可以支撑一定水平高房价。

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开发布数据,2013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3006元,同比增长9.8%。以三口之家两个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计算,家庭年收入达18.6万。按照10倍的房价收入比计算,家庭大约可承担价值186万的房产。

再假定家庭收入再增加一倍,大约也仅能承担价值372万的房产。上述推算,还未完全考虑家庭基本生活开支和住房贷款利息的影响。

由此可见,相对北京市五环以内动辄单价5万元左右的房产,当前居民家庭收入水平确实难以支撑。此外,还要考虑到在京年均收入超过平均水平一倍以上的就业人员,绝大多数都已经在前些年购买了房产。在房地产周期性调整趋势日益明显情况下,北京市改善性住房需求增长空间也已经狭小,除非房价有实质性下降。

房价是去库存有效的手段。今年5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虽然依然保持同比正增长,但同比涨幅分别为9.7%、11.3%、9.6%和8.9%,相比4月份均出现了收窄。

虽然金融管理部门多次重申要支持首套房贷款需求,但在一线城市住房按揭政策难以落到实处。这不是因为金融机构有意收缩个人住房贷款,而是因为在高房价下符合申请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人数确实不多。

房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入市。通常改善性住房需求对住房品质和建筑面积要求较高,需要更多货币投入。

但目前一线城市相对高档或住宅单套总价均在600万以上,已经不是普通改善性住房需求所能承担。实践中,相当部分一线城市改善性住房需求,往往选择了先出售旧房再购买新房的模式,但必须是以成交活跃的住宅市场为支撑。因此,只有降低房价,才能有效刺激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让刚性住房需求人群买得起房。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要合理引导楼市预期。应该看到,当前性楼市周期性调整,与一些境外媒体宣传的“楼市崩盘”、“唱空”存在本质上差异。作为商品,其价格涨涨跌跌是正常现象,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商品。住宅也是如此。尤其是过去10多年我国房价累积涨幅巨大,对居民收入和市场租金过度偏离,实在需要调整。部分机构要求政府救市的舆论,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很大。

事实上,政府救楼市有效手段即是货币再次大幅注水。这样一来,为阻止家庭财产贬值,居民财富将大量向住宅转移,并推高住房成交价格。

不过,这样救市的代价将十分高昂,必然在未来酝酿成为灾难性的经济金融危机。如果我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那么一线城市房价向下调整将不可避免。

 延伸阅读:

亚运城新房6折促销 羊城跳水房价全面松动

房价下跌时 带上小板凳看各楼盘业主闹退房

深圳新房库存达3.4万套 "倒逼"房价进一步下调

深圳房价收入比位列 远超国际平均线

五类人群炒作房价 无房者别想得太天真

微信房产资讯 无“微”不至
微信搜索公众号深圳房天下,或扫描二维码,添加房天下微信。及时资讯一网打尽;找房雷达了解动态;秒杀看房团,优惠活动一个都不能少。让你买房看房更轻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