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申请条件苛刻 深圳小地块住宅不适用城市更新

深圳新闻网  2014-06-26 09:18

[摘要] 昨日是“全国土地日”,市规土委城市更新办针对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与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举行在线访谈。在线访谈中,有多位网友问到,新措施中增加的小地块城市更新政策是否适用于住宅?城市更新办相关负责人给予了明确否定。

昨日是“土地日”,市规土委城市更新办针对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与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举行在线访谈。在线访谈中,有多位网友问到,新措施中增加的小地块城市更新政策是否适用于住宅?城市更新办相关负责人给予了明确否定。

据了解,2014版《暂行措施》(包含五个方面共二十六条),从深化城市更新用地处置政策、完善城市更新地价政策、鼓励旧工业区产业升级、试点开展小地块城市更新、强化城市更新实施管理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政策,对于社会关注的城市更新项目合法用地比例,工改工项目的年限、地价政策、历史用地处置、工业区综合整治和小地块城市更新等问题均提出了相应的新政策。

比如城市更新项目合法用地比例,原来规定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中合法用地要占70%以上,但新版措施将拆除重建的合法用地比例降为60%,综合整治类的工业改造项目合法用地比例仅需50%。

很多网友也关注此次新措施中提到的试行小地块城市更新政策。根据原有的城市更新政策,原则上10000平方米以上的地块才能列入,但由于调研过程中发现原特区内的升级改造项目中小地块城市更新存在必要性,2014版《暂行措施》就专门针对小地块出台了相应的措施,但对更新项目进行了严格限制。《暂行措施》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了原特区范围内申请纳入小地块城市更新试点的条件:一是位于原特区内;二是用地面积应小于10000平方米但不小于3000平方米;三是项目改造类型属于工改工、工改商、商改商和落实独立占地且总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的项目;四是拆除范围用地内土地及建筑物均具有合法手续;五是更新意愿应当达到100%。这些条件均要严苛于大地块的城市更新。

有网友问:“法定图则性质为住宅的地块,是否有可能按照小地块政策申报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办明确表示,目前不行。根据该《暂行措施》,大地块的旧住宅区申请拆除重建的,建筑物建成时间原则上也应不少于20年。

另据记者了解到,列入城市更新计划的项目也有可能调出计划。《暂行措施》规定三种情形可按程序调出计划:1.自城市更新计划公告之日起一年内,未完成土地及建筑物信息核查和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报批的。2.自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批准之日起两年内,项目首期未确认实施主体的。3.自实施主体确认之日起一年内,未办理用地出让手续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