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界:限价令或只是数字游戏 对房价下降几乎无效

财经日报   2014-06-23 10:23

[摘要] 日前,有消息称,北京和广州的“限价令”终于出现松动,一些楼盘被政府“放行”。这让笔者联想到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5月房价数据,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跌幅为0.08%。

日前,有消息称,北京和广州的“限价令”终于出现松动,一些楼盘被政府“放行”。这让笔者联想到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5月房价数据,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跌幅为0.08%。

房价跌了,意味极强的“限价令”放松,逻辑上似乎对路,但仔细分析,“限价令”对于房价的下行并无实质性“药效”,其背后或只是数字游戏。

去年年底,上海官方也曾经运用手段限制楼盘的入市,虽并无正式文件出台,但开发商均表示接到了口头通知。接近上海房管局的知情人士告诉笔者:“确实限了两个月,那个时候,价格超过一定限度的楼盘是领不到预售证的。”

该知情人士称,国家统计局每月都要公布房价数字,虽然一线城市的房价一直涨得快,但每个城市的领导都不希望自己管辖的城市房价“名列榜首”。

从这个角度上看,“限价令”只是从结构上调节了房价涨幅,对于房价的实质性下降几乎无效。我们也可以从简单的经济学原理出发,“限价令”导致供给减少,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价格必然上涨。

今年3月,上海楼市传出了热销声,部分项目甚至“日光”。这些楼盘热销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因为这部分楼盘在去年年底拿不到预售证,春节后拿到预售证抓紧时间集中推盘,二是因为这部分楼盘的“蓄客”时间已经长达半年,加上开发商给出了小幅度的优惠,销售情况还不错。

显然,“限价令”只是从形式将楼盘出售的时间后延,但实质上却会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情况,是开发商在楼盘上沉淀的资金相对较多,其销售难度也比刚需楼盘大。

据笔者了解,虽然对“限价令”抱怨连连,但开发商也只能“无奈遵命”,进而有部分房企想出了将非毛坯与毛坯房“分拆销售”的法子。“卖地的时候价高者得,房子销售的时候却限制价格,我们对这样的做法确实很无奈。”有开发商说。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在楼市极度火爆时期,通过“数字游戏”调节房价,某种程度上会影响购房者的预期,这或是“限价令”降温楼市的疗效。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市场化的改革作为大趋势,去化不仅可以平衡供需关系,更可减少对楼市预期破坏,让楼市恢复市场本性。因此,一线城市的“限价、限售、限签”调控该调整转变,应该考虑逐渐取消并退出市场。

另有认为,随着楼市的转冷,除了“限价令”,限购政策的退出也已经被排上日程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限购取消是大势所趋,当前尽管限购政策退出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是,从南宁放松限购政策至今,各地限购政策放松的尺度越来越大。“除了一线城市外的限购城市,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放松,2015年楼市限购政策将光明正大退出房地产市场。”

 延伸阅读:

经济学家茅于轼:房价会下降 我买的房现在赔了

业内:深圳房价将调低10%—15% 回归人人可买房

半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判断楼市拐点100%确立

5月房地产景气指数再下滑 70个城市过半房价下降

微信房产资讯 无“微”不至
微信搜索公众号深圳房天下,或扫描二维码,添加房天下微信。及时资讯一网打尽;找房雷达了解动态;秒杀看房团,优惠活动一个都不能少。让你买房看房更轻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