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放松公积金提取渐成共识 多地公积金提取门槛更低

深圳新闻网   2014-06-19 08:19

[摘要] 近些年,有关公积金“劫贫济富”“沉睡着贬值”等争议一直不断。北京、上海、山东、广西、武汉等多个省市区都突破现有条例规定,放松公积金提取标准,让曾被忽视的公积金“夹心层”成为“受益层”。然而这一改革本身亦有不足,还需更大力度破除公积金制度滞后的深层阻力,才能真正让公积金回归职工“利益共有”的初衷。

如何维护缴存人利益引起社会关注

近期,有关公积金“劫贫济富”“沉睡着贬值”等争议一直不断。北京、上海、山东、广西、武汉等多个省市区都突破现有条例规定,放松公积金提取标准,让曾被忽视的公积金“夹心层”成为“受益层”。然而这一改革本身亦有不足,还需更大力度破除公积金制度滞后的深层阻力,才能真正让公积金回归职工“利益共有”的初衷。

多地公积金提取

门槛更低程序更简

武汉市将从今年7月1日起,公积金缴存职工若从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且个人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可不限定用途提取公积金账户内资金,提取次数原则上一年一次,可提取个人账户内全部或部分余额。

据调查,月收入1900元以下在武汉属于较低收入,每月缴存额多228元,一年累计下来相当于一个多月的工资。此前,除住房用途外,武汉缴存职工在退休、离职、大病等11种情况下,才可以申请提取个人公积金。

“1900元”是武汉公积金根据职工每月缴纳的公积金金额、缴存比例,倒推出的职工月收入情况。

据统计,武汉市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的职工约占全部缴存职工的25%左右。亿房研究研究员认为,此政策将使两类人群受益:一类是买不起房的低收入者,另一类是在2010年前买房且没有房贷的职工。

此外,上海、北京等城市也正在放松公积金提取条件。今年4月,上海表示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

北京也表示,公积金贷款购房人提取公积金,将不再需要提交购房合同、贷款合同等材料,提取频率也将由一年一次缩短为三个月一次,提取限额为三个月公积金的总和。

广东、广西、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在更早以前已修改了相关规定。

“劫贫济富”质疑不断

住房公积金制度至今已走过20多年,暴露出诸多弊端。其中质疑多的是,部分收入较低的缴存职工,因为买不起房而享受不到公积金的优惠,且较长时间内都无法使用公积金。对于收入相对较高者,依靠公积金的低息优惠购房,还可以提取用于装修,这就造成了“劫贫济富”。

对此,许多城市公积金管理主任都表示并不完全赞同。武汉公积金的数据显示,缴存总额在前20%的人群,其缴存金额共占总金额的一半,但其贷款总户数、金额分别占29.06%和35%。

也就是说,中低缴存人群享用了高缴人群的资金流,公积金的主要受益人是无房中低收入缴存职工。

“但仍不可否认,有一部分收入群体,连买房的能力都没有,无法使用公积金。”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主任陈祖信说,这部分人如大学毕业生群体,有些连首付都拿不出。“为了帮助他们盘活账户内公积金,因此放开了公积金提取。”

另一方面,大量的结余资金“沉睡”在账户里,利用率不高,率低,而个人账户存款利息抵不过物价上涨,间接造成公积金“躺着”贬值,也饱受社会质疑。

据测算,截至2014年3月,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9498亿元,以普通存款存放在银行。而过去十年公积金缴存职工个人账户加权平均存款利息仅1.89%,比同期平均CPI低1.0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个人的公积金每天都在贬值,也是当前公积金骗提现象泛滥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