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盖多了三四线城市"重灾区"楼市脚步可缓一缓

深圳新闻网  2014-05-27 08:13

[摘要] “很多城市一年的供地量,相当于三四年的住宅销售量,我们建议会员企业,到三四线城市去开发要慎之又慎。”东部地区一房地产商会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在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中,三四线城市堪称“重灾区”。

“很多城市一年的供地量,相当于三四年的住宅销售量,我们建议会员企业,到三四线城市去开发要慎之又慎。”东部地区一房地产商会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在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中,三四线城市堪称“重灾区”。

对房地产业来说,那种明显脱离实际需求和实体经济增速,依靠土地和房价的预期来快速造楼、造城的开发模式,是时候终止了。另一方面,在楼市降温、紧缩之际,实体经济的提振也变得十分迫切。

土地存量居高不下

“这两年供地太多,现在积压得很厉害。”东部地区某地级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近期在一处新开发的环湖区域看到,周边密布着建设中的住宅项目,但不少项目的施工已明显放缓,甚至处于半停工状态。

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地住宅市场的购买力主要来自两个城区,但现在的供应量超过了四个区的需求规模,今年将对土地供应的节奏和规模进行控制。

不少城市今年均收缩了土地供应计划,并放缓供应节奏。另一方面,房企近期大幅收缩了在三四线城市的拿地数量。亿翰智库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监测的十大房企在三四线城市拿地面积占比为29.14%,比去年同期下滑5个百分点;拿地金额占比同比降幅为11.15%。

三四线城市房子盖多了

“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在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凸显的“3亿人”,是房地产界描述行业前景时引述多的论据之一。

然而,本该先有“市”、再有“城”,不少地方则选择了先大肆造城,“有城无市”。而离开了实体经济的“市”,房地产的“市”也迟早是无源之水。一旦“钱紧”,这头庞然大物的虚弱之处便暴露无遗。

美银美中华区经济学家陆挺说,表面上看,新增商品房供给速度基本与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内在需求基本一致。比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城镇人口年均增加约2100万人,其中2013年增加约1900万人、约合700万户家庭,而2013年城镇商品住宅共竣工约750万套。

“但是,我们发现新增城镇住房供给远远超过了内在需求的增长。”陆挺认为,大多数流动人口买不起房,因而不会参与到城镇住房市场中,且他们当中大多数也不符合保障房申请资格;至于被划入城镇的原农村人口,这部分人群原先已经拥有住房,可以假设他们本来居住的房屋并未全部拆迁。额外的供给,就可被视为用于满足城镇原住人口的住房改善需求和需求。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改善性住房需求依然存在,且城镇人口仍将继续增长,但有证据表明二者在过去10年间均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未来,住房新增供给步伐可能需要放慢。”陆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