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光耀集团陷资金链危局 十余宗官司缠身诸多债务待偿

上海证券报   2014-05-17 11:31

[摘要] 光耀集团到底有多少债务“黑洞”,需要多少资金方能“缓”过来,目前外界尚不得而知。尽管公司董事长郭耀名声称目前只有3-5亿元的资金缺口,但记者从光耀集团一位内部员工了解到,光耀集团目前仅基金、银行等28家金融机构与多家民间借贷的债务缺口就有20多亿。

从初揭阳法院一纸6000万借款违约牵连旗下上市公司*ST新都信披违规遭调查,到惠州多个项目停工,再到新都酒店被法院查封以及另外四起违约担保浮出水面,多家为其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卷入其中……

深圳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耀集团”),这家曾经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已然是四面楚歌,其资金链问题正持续发酵。

记者从人民法院官网查询发现,光耀集团及其董事长郭耀名名下目前仍有14宗案件等待被执行,其中包括已经曝光的揭阳法院6000万借款案件等。“这意味着光耀集团旗下目前仍有诸多债务没有偿还。”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

从地区分布来看,这些案件与光耀集团的地产业务布局紧密相关,全部分布在光耀集团的“大本营”广东,其中东莞5宗、惠州3宗、深圳2宗、揭阳2宗,另有2宗来自普宁。

立案时间来看,今年立案的共有7宗;其余7宗中,早的一宗立案于2010年11月23日,审理法院为惠城区人民法院,被执行人赫然显示为光耀集团以及郭耀名。尽管该案距今已有近四年的时间,但其案件状态依然显示为“执行中”。

去年11月份以来,光耀集团相关被执行案件开始集中爆发,11月至12月间共发生4宗被执行案件,至今仍处于“执行中”的状态。

分析人士指出,光耀集团从去年年底开始被执行案件的持续增多,或许正反映出公司资金链从去年底开始就变得越发“吃紧”了。

“光耀从去年开始就急着找钱,但是到处碰壁,即使愿意付很高的利息也难以筹到资金。”一位了解光耀集团内情的人士表示。

光耀集团到底有多少债务“黑洞”,需要多少资金方能“缓”过来,目前外界尚不得而知。尽管公司董事长郭耀名声称目前只有3-5亿元的资金缺口,但记者从光耀集团一位内部员工了解到,光耀集团目前仅基金、银行等28家金融机构与多家民间借贷的债务缺口就有20多亿。

光耀集团依然在挣扎着。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前不久,光耀集团总裁刚刚给全公司开了一次“动员大会”,表达了“目前公司困难,但请大家相信管理层,与公司一起渡过难关”之类的意思。

光耀集团方面昨日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并没有完全堵死,依然在与相关机构谈判。当然,除融资之外,公司还在寻找合适的重组机会。

深圳一位房地产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时至今日,光耀集团欲通过融资重获生机的希望已渺茫,因为公司目前被执行项目已经累计达14起了,而且已经由于失信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不良信用记录将严重影响公司对外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3年5月,光耀集团运营正常时,其想扩大经营,曾向深圳某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却因为有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记录而被拒。

  上述人士认为,光耀集团通过被收购的方式重获生机的可能性更大。而光耀集团目前在这方面也显示出大的诚意,公司董事长郭耀名近日明确放言:“只要能解决光耀的问题,让项目全面复工,光耀愿意接受其他企业的收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