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楼市复苏还需房价调整

证券时报网  2014-05-08 00:00

[摘要]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40.3%,而同期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为1.95万亿元,“卖地”收入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例达1:1.7。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40.3%,而同期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为1.95万亿元,“卖地”收入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例达1:1.7。

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称,根据“23个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报告,的浙江,66.27%的债务要靠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倒数三名的甘肃、河北、山西,也至少有1/5的债务要靠土地来偿还。未来房产市场的下滑将连锁带来土地市场成交的萎缩,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上升,可能会在其职权范围内出台刺激当地市场的措施,但在行业下滑的大趋势下,预计不会产生明显效果。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降温,导致地方财政逐渐出现问题,这种情况下,放开部分调控就成了地方政府拉动经济的常用措施,也是短期效果明显的措施。

7日消息称,常州酝酿出台救市措施。据悉,常州各区按照市政府要求分别召开研讨会。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提到,针对目前常州高库存的现状,计划停建安置房,转而向拆迁户补贴购房款,鼓励居民购买商品房。希望各房企项目楼盘可以提供部分定向房源用于拆迁户申请购买,并给予一定优惠。

此前,广西南宁、江苏无锡、天津滨海、浙江杭州相继出台放松调控政策或部分刺激措施。近日,安徽铜陵市政府也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文件,从契税补贴,到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等方面配套制订了一系列房市利好政策。

深圳一家上市房企高管则表示,一般地方救市的特点,都是先等不起眼的城市冒出来,若未被叫停,其他城市松绑调控的尺度会进一步放开

目前,各地陆续出现了多个“曲线救市”版本。认为,与政府相比,没有发债权的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焦虑”更为严重,说明财税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不统一,导致很多地方只能依靠卖地推动地方发展。

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认为,四月份成交量环比三月回落,而五一假期成交也同比出现明显下滑,验证了行业基本面表现为滞胀的判断,需要房价的调整来激发成交的恢复,而这一过程短期较难完成,板块机会不大。重点公司建议关注万科、首开股份、华夏幸福、华业地产、中洲控股。

 延伸阅读:

"微波炉效应"显现 深圳楼市患上"外冷内热"病?

深圳楼市进入推盘高峰期 两周推出逾2000套

三大政策现"胎动"2014年深圳楼市"价"向何方?

房价将不会大起大落 深圳楼市限购限价将更严格

看客扎堆 五月深圳楼市未现开门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