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楼市销售下降 开发商慢热还是消费者看跌?

新华日报  2014-03-24 10:16

[摘要] 房子少卖了,买房人出手谨慎了,说明市场对房价的看涨预期下降。

江苏省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1018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呈加快增长态势。其中,占房地产比重超七成的住宅,完成733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同比加快2.8个百分点。

提醒,江苏房地产快增与同期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3%形成反差,目前全省待售的商品房库存处于历史水平,伴之以未来商品房供应压力加大,楼市的价与量都将步入消化整理期。

房地产与销售在增速上为何会“逆向而行”?省统计局处副调研员赵小毛分析说,与销售的增速峰谷通常存在着时间差。开发商卖得好了,才敢加大,由于开发既依赖销售引导,同时周期也远长于销售,因此,相对于销售,开发明显“慢热”。江苏近两年多累计增速的变化轨迹也印证了这一点:2012年前两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29%,直到当年8月份累计增速才浮出水面,增长3.9%,2012年全年增长13.2%;2013年,前两月销售井喷式暴增61.4%,此后累计增速开始回落,全年增长27%;今年前两月同比下降5.3%,是2012年8月份以来销售面积累计增速出现负增长。

“统计数据的变化和楼市调控气候以及人们对楼市销售‘温度’的感知相吻合。”赵小毛说,乍一看,去年销售基本上从年头火到年尾,但市场热度其实在逐步降温。今年前两月销售下降,虽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高的因素,但也是累计增速不断收窄后的自然结果。

将房地产开发增速和销售增速叠加对比就可发现,在楼市复苏期,二者增速都是先“转正”再加速。2012年前两月,房地产开发也有过同比下降24.6%的“悲情”时候,但当销售增速见顶回落后,“慢热”的开发增速还在提升途中——2012年全年增长11.5%;2013年前两月增长13.4%,全年增长16.7%,直至今年前两月增长18.7%。“开发对销售的反应,确有个滞后期。今年1月份,北京等热点城市依旧频出,卖地收入创新高,但销售却严重不景气。”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说。

放眼,房地产高增长与商品房销售下降的反差同样存在。今年前两月,在商品房销售面积上,江苏和都是同比下降,但仅微降0.1%,比江苏少下降5.2个百分点;在房地产开发上,增速为19.3%,高出江苏0.6个百分点,但增速却较去年全年放慢0.5个百分点。赵小毛提醒关注一个数字:前两月,江苏房地产开发占的比重超一成,达到12.8%。

当前,一种对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业的担忧情绪又在发酵中。“今年前两个月江苏商品房平均月销售590万平米,比去年同期少销售33万平米。房子少卖了,买房人出手谨慎了,说明市场对房价的看涨预期下降。”赵小毛说,这在现房和期房的销售上体现尤其明显,前两月全省现房销售增长9%,期房下降9.2%。“2月份房价普遍还在涨,只是涨幅收窄而已,因此,对立马可买的现房,人们还不怎么担心,但对交房期起码半年以上的期房,觉得不那么踏实了。”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认为,尽管国际上对于房地产规模多大为合适,并无统一的评判标准,但目前江苏商品房库存达到四五千万平方米的历史高水平,消化存量房本已任务艰巨,如果未来大量新楼盘再推出,压力将更大。“楼市在部分三四线城市存在局部风险,需要警惕。”数据显示,从江苏三大区域看,前两月,苏南房地产开发完成627亿元,同比增长15.6%,占全省比重为62%;苏北完成虽只有221亿元,占比22%,但同比增长了28%,比全省平均增速快近10个百分点。张辉表示,城市不同,楼市的风险度也不同,因此才需分类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