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年房价调控落下帷幕 差异化指导成市场主旋律

新华网  2014-03-20 09:46

[摘要] 3月3日,在全国各地记者们的追问之下,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吐出了“双向调控”四个字。这四个字犹如一个谜面,迅速引发了各界诸多解读。

 

背景:十年楼市调控政策演变

2003.8.18号文《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

调控内容:确定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控制高档商品房建设;加强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继续推进现有公房出售;搞活住房二级市场。

2004.4《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

调控内容:继续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2005.3 国八条 《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

调控内容:稳房价不力要问责地方政府负责人;着力增加普通商品房、经适房和廉租房供给;合理拆迁,严控被动性住房需求;正确引导居民合理消费预期。

2005.4 新国八条 《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八条措施》

调控内容:各地要公布两年商品房和经适房建设规模;依法制止炒买炒卖土地行为;加强对普通商品房和经适房价格调控;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加大房地产交易行为调节力度;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贷款和个贷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政策透明度。

2006.5 国六条 《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

调控内容:新开工商品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比重须达总面积的70%以上;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按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开发商项目资本金比例须达35%才能获得开发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2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查囤房等行为。

2007.8 《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

调控内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严格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管理。

2008.12 国六条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的若干意见》

调控内容: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信贷支持力度,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由5年改为2年免征,按收入差额征收营业税;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各地可采取鼓励住房合理消费、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0.1 国五条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调控内容:增加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有效供给;购买二套以上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依法查处价格欺诈、哄抬房价及违反明码标价行为;力争2012年末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外资境内房地产要严格按照现策执行。

2010.4 新国五条 《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

调控内容:推进保障房建设不力要追究责任;贷款购买二套房家庭首付款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各地要明确保障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数量和比例;确保2010年建设完成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加强房企沟底和融资,完善信息披露制度。

2011.1 新国八条 《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调控内容:各城市政府一季度向社会公布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多渠道筹集保障房房源,逐步扩大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商品房供地原则上不得低于前2年年均供应量;主要城市拥有二套住房以上家庭不得在当地再购房;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约谈问责机制;“严打”虚假消息散布者。

2013.2 国五条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调控内容:各省市要制定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地级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法范围;推荐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2013.3 国五条细则 《国务院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调控内容: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房价格控制目标;限购区域覆盖城市全部区域;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二手房交易个税按转让所得20%征收;加快推进扩大房产税试点工作;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全面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2013年底前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

 延伸阅读:

十年来首提"分类调控"李克强为楼市翻新篇

2014楼市"双分化"或将加剧 "差异化"可迎新机遇

龙岗崛起底气从哪来?"六区一城"走出差异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