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十年房价调控落下帷幕 差异化指导成市场主旋律

新华网   2014-03-20 09:46

[摘要] 3月3日,在全国各地记者们的追问之下,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吐出了“双向调控”四个字。这四个字犹如一个谜面,迅速引发了各界诸多解读。

3月3日,在各地记者们的追问之下,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吐出了“双向调控”四个字。这四个字犹如一个谜面,迅速引发了各界诸多解读。

随后3月5日,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房地产问题,本届政府工作报告虽多处提及调控,但与此前强调的方向有所不同,今年房地产工作重点在于“加强保障、增加供给和差异化调控”。

新华房产3月20日北京讯(记者陈思羽 陶叶)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性需求。

除了涉及到房地产税与加快棚户区改造、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之外,外界较为关注的是“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句表述。

楼市告别“一刀切”

就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行业的五大热门问题,业内们普遍认为,2014年调控方向基本告别“一刀切”,更注重增加供应和差异化调控。住房保障方面,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具有新意,而更大规模加快棚改和城中村改造,对房企的未来城市布局和市场选择有指引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房地产业的表述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不碰“房价”,且少提“调控”。

梳理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过去几年,“调控房价”屡屡提及,如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强调“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2012年强调“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2013年的“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但李克强总理则表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房价调控,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的理解是,报告不是没提,而是有九字箴言:“抑制投机性需求”,这意味着一线城市要遏制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同时双向调控,对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和供应结构。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分类调控”思路基本与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的思路一致。

张宏伟还表示,2014年政策层面将强化“分类调控”思路,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导致不同城市的调控政策具有“分化”的特征,通过政策“分化”有望使不同城市的市场需求释放得以平衡,以使总体市场回归合理,但是,短期内来看,不同城市市场之间仍将呈现“分化”的特征。

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新华网记者表示,“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强调房地产调控,谈“分类调控”,经过三年的调控之后,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分化,一线城市在增长,二三线城市则有了供过于求的危机,分类调控是实事求是的判断。”

记者在采访时不少业内表示,如果2014年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表现相对较热,房价有持续上涨和反弹的市场风险,那么就需要进行对市场性需求、投机性需求进行适度调节和控制;之后市场将会出台一些政策,对分类调控政策进行具体落实;当然,有些城市的楼市政策执行起来也许会有一些松动,难免有些城市还会有一些“救市”措施的出现。

保障房建设为未来重点工作

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房地产问题时表示,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

“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政府还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所以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李克强总理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李克强总理还表示,需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实行公平分配,缓解新就业年轻人和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应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代表、中建五局董事长鲁贵卿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时表示,政府应该腾出精力来进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高价房该由市场去调节,不要引导大家过度去讨论房价。而应踏踏实实解决低收入人群的房子问题,但也要警惕类似“经适房”的失败教训。

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时也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谈到房地产业的住房问题,多的还是保障房。实际上,用好政府的这只手主要是建好保障房,首先要做好规划,然后是主体、建设主体,这两个方面要解决好。谁是保障房的建设主体,现在看来应该是政府,这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

胡葆森还表示,保障房实际是过渡性的一种安置手段,等到这部分人群的收入可以购买商品房的时候,就会从保障房搬出去。比如刚毕业的学生,公务员等,在他的收入还达不到一定水平时,会租一间30平米或者50平米的房子,像廉租房这些保障性住房所起的作用就是这样的。

 延伸阅读:

十年来首提"分类调控" 李克强为楼市翻新篇

2014楼市"双分化"或将加剧 "差异化"可迎新机遇

龙岗崛起底气从哪来?"六区一城"走出差异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