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贷风险将成监控重点 房贷投放拟设红线

经济参考报   2014-03-11 09:13

[摘要] 房地产融资再遭警示。“去年,我们的重点是加快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的处置,而今年重点是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全国代表、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房地产融资再遭警示。“去年,我们的重点是加快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的处置,而今年重点是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代表、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也表态称,从信用风险的角度来说,会更重视房地产贷款风险。“虽然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的调整,按现有政策执行,但今年房地产风险是银监会和商业银行都很关注的风险。”廖岷对记者说。

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撰文指出,平台融资和房贷是今年首要的两个风险,尤其是房贷,要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严防单体风险传染和扩大。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加2.34万亿元,同比上一年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达28.1%,较2012年末大幅增加了10.07个百分点。对此,今年多个地方银监局打算给房地产信贷投放划定“红线”。

以江苏为例,“实际上,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的差异性很大,不同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差异也很大。对于银行而言,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的安排,针对房地产信贷的投放量各不相同,因此,层不会在政策上搞‘一刀切’,但在总量上会有一个把控。江苏的房地产贷款包括按揭贷款在内,占总体信贷投放的比例在20%以内,我认为是目前较为合理的水平。今年江苏辖内会控制在这个范围内。”于学军表示。

此前,《经济参考报》记者也从北京、浙江、广东等地区获悉,今年将监控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投放量,并适度设定占比上限,同时强化土地储备融资规模管理。

于学军说:“不单是江苏,对中国整个银行业来说,2014年乃至未来1至3年,部门从控制风险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市场连带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是需要很警惕、很关注的领域。这些年,房地产的持续增长已经到了一种‘强弩之末’的状态了,城市中明显会出现分化,少部分城市可能会维持较高的房价,但是,三四线城市那些虚增的价格泡沫恐怕难以为继了。”

他还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运作往往和房地产相联系,平台资金的运转关键支撑点就是卖地,依靠土地负债,如果没有土地做支撑,融资平台实际上很难运作下去。“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很多中小开发商,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项目搞不下去就会形成风险,政府卖的土地开发商开发不下去,新的土地又卖不出去,这种恶性循环将导致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出现问题。另外,这还涉及大量的银行贷款、信托理财产品的信用风险。目前,政府背的债已经很重了,如果不准备充足的现金流,这种信用违约状况肯定要出现,无非是什么时候出现、规模大小和影响面有多大的问题”。

“总行对于房地产信贷今年还没有下过相关的文件,但是对部分分行有个别窗口指导。”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业务部人士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由于1月信贷投放比较集中,有的用完了全年30%的额度,总行为防范风险会对一些地区分行予以提示,房地产贷款不会停贷,但额度会比去年紧。”

政协委员、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两会期间,针对房地产贷款收紧的状况表示:“银行细则总是要出来的,细则出来了就好了。”

“一些房地产贷款投放比较多的银行,今年肯定会调整方向,在内部传达一些细则。兴业银行(8.65,-0.38, -4.21%)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以及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在3月底之前会出台一个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这将对银行业内有借鉴意义。其中,‘名单制’管理可能会进一步细化。”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进一步称。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银行退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力度将会比较大。“今年,房地产行业两极分化会加速,尤其要关注个别房企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中国银行(2.46, -0.03, -1.20%)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认为,在退出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些房地产贷款风险,会对部分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一定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