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税既非大棒也非花瓶 楼市政策转向有迹可循

深圳新闻网  2014-03-11 08:12

[摘要]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提加强地产调控,这让不少人感觉不适应,也引发各方猜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提加强地产调控,这让不少人感觉不适应,也引发各方猜测。

事实上,楼市政策的转向不是没有蛛丝马迹。自今年开年以来,“房价可能顶不住了”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先是兴业银行总行通知全行暂停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和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其后杭州、常州等地传出部分楼盘“六折甩卖”的消息,广州也传出房企跟风打折的消息。

而人民币贬值以及热钱撤离的猜想,也让楼市走向变得扑朔迷离,当此之时,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将面对诸多未知风险。更为重要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确立“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总体思路,对于楼市,亦着眼于加快房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因此可以预期,政府“有形之手”主导的相关调控措施只会逐步撤出,而非层层加码。

也因此,房地产税该不该出台、如何出台以及何时出台,成了时下各方关注的焦点。这里的“各方”既包括普通百姓和房地产商,也包括相关官员以及学者。这些分属不同利益者围绕着房地产税展开激烈辩论,或多或少都希望政策能朝着对自身有利的方向走。这一点在今年“两会”期间已有清晰的呈现。

不同利益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为自身争取利益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而在我看来,房地产税的制定在此时尤需客观、兢慎,既不能充当“大棒”,也不能沦为“花瓶”。

事实上,房地产税在许多人眼中就是用来对付高房价的“大棒”,仿佛“大棒”一出,公平正义就能立马兑现,一切将变得宛若天堂。但且不说当前的高房价成因极为复杂,也无需深究中国自有住房拥有达89.68%、远超60%左右水平等数据,仅就房地产税而言,它是指向建立长期、合理楼市调控机制和完善国家税收体系的客观存在,它并不仅仅着眼于一时的房价涨跌,也不应该为社会情绪所左右,成为威压房价的“大棒”。今天祭出“大棒”看似畅快解气,而用不了多久,这根沾染了情绪的“大棒”亦可能蛮不讲理地伤及自身。

同样,房地产税立法也不该在争议和利益集团的声量之下变得畏葸不前,无所作为,甚至沦为“花瓶”。打破土地财政、确立地方政府合理税源这一步迟早得走,地产绑架一切的畸形发展模式必须被打破。正在酝酿中的房地产税如果这个时候耳根子软,不能做到科学、公正,亦将遗害无穷。“花瓶”看似很美,也好像无害,但若为其所迷惑,只会让中国经济被畸形的房地产业一步步拽入深渊。

房地产税既非“大棒”,也非“花瓶”,它涉及房产税、土地税、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诸多复杂领域,也需要对“要征房地产税,先赋房产权”等问题作出明确回答。眼下,包括住房信息联网等工作正在艰难进行,各种阻力已然显现,可以想见,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过程中也一定会不断遭受这样那样诉求的干扰和冲击,房地产税立法该如何向前,确实考验着立法者的决心、勇气和智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