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法正起草 任志强:征税不一定能抑制房价增长

财经日报   2014-03-10 09:44

[摘要] 房产税自从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后就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和猜测。在今年两会上,多位全国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谈及房产税,伴随而来的声音依然嘈杂。

房产税自从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后就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和猜测。

在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谈及房产税,伴随而来的声音依然嘈杂。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房产税的阻碍是意见不一致,“体制内也是意见不一致”,现在则需要加快立法进程。

日前,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房地产税已由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

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学者对此的解读是,报告所指“房产税”并不是单纯指上海、重庆2011年开始试点的房产税,而应该是包括契税等在内的一系列房地产相关税收。

昨日,阚珂在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房地产税法正在积极起草当中。草案由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

这一立法进程也令市场更关切房产税是否继续扩大试点。自上海和重庆两地试点房产税后,两年内再无新试点城市。

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否需要扩大试点,需要看的意见。“从立法支持改革的方面,他们()肯定会很快有所行动。”

贾康则认为,“房地产税”需通盘考虑,必须涉及整个不动产开发、交易,保有全链条中各个环节的各种税之外的费,将其加以整合。

房产税方案争议不休

房产税本身要不要征、如何征仍具有极大的争议性。

贾康认为,我国现阶段不能采取普遍征收的模式,应当如重庆模式从高档房征收。但任志强等反对派则认为,“没有历史经验表明,持续征税能抑制房地产价格增长。”

在课税对象方面,也存在明显争议。贾康认为,国内现阶段的情况不能简单比照美国普遍征收模式。他建议涉及存量,从开始。“比较典型的是重庆方案里从独立别墅开始,再渐进往前考虑。”

去年,杭州等地不时爆出房产税试点扩大的消息,但终没有一地新加入试点,有观点认为地方缺乏开征房产税的积极性。贾康表示,讨论扩大试点的地方不少,但是可操作方案的还没有形成。“不能说地方没有积极性,想法可能和层面不是很好地对得上。”

不过,房产税的征收仍面临技术瓶颈,如需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政协委员、东方资产前总裁梅兴保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是房地产调控的治本之策,不动产登记则是推出房产税的先决条件,当前首先要总结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的经验和做法,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稳步推进。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新政公布后,社会舆论一片叫好,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这是好政策”,并预计“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但反对房产税的声音依然强烈。政协委员、深圳祥祺集团董事长陈红天前往北京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的提案是呼吁谨慎科学地开征遗产税、房产税。“在我国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政府直接和间接受益超过房价的60%。如果再征收遗产税及房产税,将会有中产和富人转移个人财产或携巨资移民,这将导致资金外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