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长楼继伟:离婚卖房避税是政策缺陷

北京青年报   2014-03-07 10:17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二次会议昨天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回答记者提问。楼继伟在记者会上表示,税制改革是今年财税改革任务之一,“营改增”将继续进行。另外,今年将推进环保税、房地产税的立法,正在研究资源税,消费税范围和税率调整也在研究之中。

在十二届二次会议昨天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回答记者提问。楼继伟在记者会上表示,税制改革是今年财税改革任务之一,“营改增”将继续进行。另外,今年将推进环保税、房地产税的立法,正在研究资源税,消费税范围和税率调整也在研究之中。

个税

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造成人间悲喜剧 政策肯定有缺陷

记者问,不少家庭出售第二套房时先离婚,卖房之后再结婚,不交20%的个人所得税,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楼继伟认为,之所以出现有人因为二套房买卖离婚,是因为个人所得税按个人收,而不是按家庭征收。他援引国外政策时说,很多国家征收财产转让个人所得税的时候,会给予不同的便利,比如再套房时,原来的转让所得可以折抵税基。“我们目前由于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这种政策在目前税制之下还比较难以选取。”

针对因税离婚,楼继伟表态说:“我认为,如果一个政策出来,造成一些人间的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

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解决问题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我们现在是3500元,有没有可能再提高?”在回答记者有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时,楼继伟说,“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

楼继伟举例说,“一个人一个月挣五千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五千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他用这句话解释综合所得税,就是在征税时,不仅把的收入综合计算,同时考虑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如有没有赡养、抚养方面的负担,有没有再的需求,有没有住房贷款的按揭,这些可以抵扣。“这样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起征点的问题了。”楼继伟说,“根本来说,我们已经在努力了,通过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来解决问题。”

对环境不利的产品要加税

在谈到今年的税制改革时楼继伟表示,在推进环保税、房产税立法的同时,还要研究对消费税的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

楼继伟介绍了一些“设想”,“首先要环境友好,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那些物品,要加税,然后一些品要加税”。“可能的话,不仅仅是从生产环节,从批发和零售环节也可以征收消费税。”

此外,楼继伟还谈到了全面清理税收优惠的问题。他表示,目前各地税收优惠政策过多过滥造成不公平竞争,也有违市场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导向。下一步,对现在已经规定的区域优惠政策,“有时限的,到时限要解决,没有时限的就定时限,没有经过批准的一定要取消”。另外,地方要自行清理自己出台的这些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财政部长楼继伟:离婚卖房避税是政策缺陷
  • 第2页:预算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