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拉大 平米需5.5个月工资

央广网  2014-03-05 10:56

[摘要] 北上广三地购房收入比谁?租房、买房,哪个压力更大?三地民众对小产权房的态度如何?中国之声就这些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调查、发布。

北上广三地购房收入比谁?租房、买房,哪个压力更大?三地民众对小产权房的态度如何?中国之声就这些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调查、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北上广三地公众每月在房子上的支出占平均个人月收入的比例为23.8%,三地没有明显差异。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显示租房给普通居民带来的经济压力也不可小视。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两会”热点调查项目研究员张媛:45.2%的购房族目前每月已不用承担任何房子上的开销,而需要偿还贷款或欠款的购房族每月在房子上的支出平均占个人月收入的比例为24.1%,与租房成本一致(租房:24.1%)。

分城市来看,北京和上海的租房族压力更大,平均每月超过四分之一的收入都用来缴纳房租,广州的这一比例在五分之一左右。调查结果显示,广州的租房族压力更大,在上海租房比买房成本更高,而在北京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都要承担比其他城市更高的压力。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13年,北京新房成交均价为每平米23000元,上海为每平米24000元,广州为每平米15000元。那三个城市公众购平米新房需要工作几个月呢?调查显示,上海的房价收入比,购平米新房平均需付出6.3个月的薪水,北京紧随其后,需工作5.8个月,广州的房价收入比相对,但购平米新房也需要支出4.4个月的薪水。

张媛:跟去年同期调查相比,三地公众收入与房价的差距均进一步拉大,其中北京和上海的涨幅大于广州,即北京和上海居民比去年多工作约1个半月,才能买的起1平米房,而广州则需多工作约半个月。

对于公众比较关注的小产权房问题,调查显示,近6成的受访者支持“有关部门清理部分小产权房”,高收入者对清理小产权房的支持率远远大于低收入者。

张媛:平均受访者的答案,如果要买房,小产权房比大产权房低49%受访者才会优先考虑购买小产权房。七成已经有小产权房的受访者担心自己的房子会被有关部门清理。

张媛说,对比去年的调查结果,北上广三地公众对今年房价走势的判断与2013年时基本一致,主流看法是“稳中有升”,比例接近五成,认为会持续的维持在近一成。但看跌房价(稳中有降和)的比例从2013年的5.5%上升至11%。三座城市各自对房价的走势判断差别不大。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直通北上广民意观察员,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新闻评论员骆新认为,租房压力变大,表明房价还有上涨空间:

骆新:其实如果租房的价格上涨,是供求的关系很明显含得出来,目前现房的存量不大,而且还有一点就是进入城市的人口开始量开始加大了,量越大,供求关系就拉升它的矛盾就更加尖锐,还有一点就说明这个地方,至少在我听出来,北京跟上海这两个地方的房屋还在进一步的有上升空间。

本次两会热点调查是由中国之声委托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2月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采用电话随机访问的形式访问了600多名16岁以上的当地居民,并通过零点自有网络调查样本库随机访问了20个城市1553位居民作为数据补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