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今年迎拐点 大幅下跌能否拯救"睡盘"?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2-23 08:46

[摘要] 自住房是连接保障房和商品房的一个过渡样本,能体现用房者的焦虑。面对这种来势凶猛的刚需焦虑,2014年,房价真的会下跌吗?

15日起,北京第二批自住房的网上申购开启,申购者十分踊跃,尽管网申通道24对外开放且报名有效期限长达一个月,但申购首日上午,网站瞬时点击量超过6万,页面一度崩溃。

自住房是连接保障房和商品房的一个过渡样本,能体现用房者的焦虑。面对这种来势凶猛的刚需焦虑,2014年,房价真的会下跌吗?

近房地产业的氛围变得有些奇怪。一是地热房凉。之多和地价之高,超过了几十年来任何一个时期,但部分城市房市却明显降温,往年这时候正是房贷大规模放水期,今年一季度却毫无动静。

虽然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依旧飙升,温州与内蒙古却在大跌,三四线城市更多是一片沉闷,供大于求依旧是不变格局;二是看空者从业外转到业内。房地产即将崩盘的预言满天飞,10多年来看空者多为业外人士,但近期部分地产大佬们也改了口风。石说今年“形势不妙”,健林对今年楼市“并不乐观”,就连一贯犟嘴的“任大炮”志强同志,也开始示警“不要对2014年太抱希望”。

房地产业及房企增长速度下滑的形势下,不必说中小房企不知所措,就连大房企也心生惶恐。去年下半年以来,主流地产商业绩依旧佼佼,但整个地产股却表现萎靡,明显输了大盘。

万科的股价居然已跌回到2011年底本轮楼市复苏前的低谷水平,郁亮赶紧带着万科的一众高管频频考察阿里、海尔、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卖矿泉水的——恒大、投文化界的——万达、入股申银万国的——世茂等等,诸多房企求变2014,也显示了整个地产的集体焦虑。

再来盘点下本周住宅的库存量。11个重点城市本周住宅可售面积为7403万平方米,较上周环比下降0.1%,重点城市中2个上升,9个下降;重点监测城市中一线城市住宅可售面积环比下降0.1%,二线城市住宅可售面积环比下降0.1%。

内地楼市成交仍然低迷,价格涨幅收缩明显,虽然对于2014年房价走势,多数机构依然在唱“稳中有升”的高调,但香港楼市开发商争相出货的新闻和不断披露的“鬼城”,让楼市风险显露出了端倪。当李嘉诚开始大量抛售中国内地房产,信仰“首富方向”的人解读这是中国内地的房价的先兆。

松嘴看空的任志强持保留观点,虽然次给了业界“14年警示”,但他更多认为,今年的房价,只是“增速将大幅放缓”,预测涨幅“会连7%都不到”。

有意思的是近的地产商都在集体“哭穷”,连万通的冯仑都说“大家一定要记住,地产商是穷人,是手艺人”。虽然夸张,但房企业净利润下降的确是不争事实。土地成本增加、价格上升减缓和税等多因素,净利润的确是在普遍下降。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2014年经济形势座谈会日前举行,会上表示,虽然一直没有明确房价上涨的具体原因,但当前金融部门已经在对未来可能的下跌做准备。

可以得出结论,房价今年的确是一个拐点,总体下跌已成为事实,然而再怎么跌,也不过是让者止步观望,真正的刚需力量,依然势不可挡。

你知道天津的房价怎么涨进“前10”的?就一句广告词——“北京,天津”。比如河北和天津楼市都有“睡盘”——白天北京工作,晚上回河北、天津睡觉。

反正北京交通八达,搭乘动车半到天津,比起郊区进个城挤公交3个却还动辄都2万好几一平的房子,干脆买个“睡盘”睡在天津吧,环境优美,上班还不堵车。自住房和睡盘的存在使得刚需畸形。拿什么拯救“睡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