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桃源居万人度元宵 邻里共演社区“春晚”

——桃源居社区举办第十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

房天下   2014-02-17 10:06

[摘要] 2月15日晚,“和谐桃源•幸福梦”桃源居第十二届文化艺术节晚会在社区大家乐舞台上演,数千名桃源居人扶老携幼,走出家门共享这道文艺大餐...

2月15日晚,“和谐桃源•幸福梦”桃源居第十二届文化艺术节晚会在社区大家乐舞台上演,数千名桃源居人扶老携幼,走出家门共享这道文艺大餐。

自2003年举办首届社区艺术节至今,这道“元宵大餐”已坚持了12年,被小区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桃源居版春晚”。这里不是明星大腕的舞台,来自社区的老人、小孩和妇女成为登台演出的主角,他们是社区里自己的“明星”。这是一台由小区业主自编自排自导自演的文艺晚会,在这个由5万多人组成的移民社区里,他们年年以“主人翁”的姿态快乐参与着,这成为社区邻里亲情、公益社区和幸福家园的写照。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宝安区民政局副局长曾子坤、西乡街道宣传部部长马钧、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香港理工大学深圳产学研基地总裁白洪海、深圳大学课题组等领导与嘉宾出席。

2

鼓乐表演《盛鼓迎喜》

市民政局侯伊莎副局长说:“桃源居是深圳市模范社区,今天这台晚会节目水平高,舞美、音响、服装都好,凝聚了社区居民的智慧与热情,反映出了和谐邻里亲情与幸福氛围,这也是民政部一直推崇的理念,希望桃源居社区越来越好,成为深圳市乃至居民向往的社区。”

社区居民的欢乐自己做主

晚会现场,印度舞热辣绽放、儿童舞蹈稚气可爱、老人T台秀出青春常在、情景剧《等您再回来》感人肺腑……由社区邻里、老年协会、社区培训机构及业主代表等为社区居民献上的精彩演出,被称为“接地气、暖人心的文化Style”,展示出社区邻里亲情守望的精神和群众文化的丰富多彩。

2

印度舞《美丽绽放》

从去年12月份征募节目,已经过三次筛选,现场参演的20个节目从初选的40多个节目中精心挑选出来。经历近三个月的编排筛选,这场“春晚”正式出炉。据悉,本次艺术节由桃源居社区居委会、桃源社区发展基金会、桃源居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共同主办。在社区基金会资助下,社区居委会与公益组织搭建平台,成为社区居民才艺的展台。此外,还有包括大巡游、猜灯谜、送春联、灯展、花展等在内的春节系列“文化套餐”,从春节前一直延续到元宵节,让居民们过上一个个年味十足的传统春节。

公益社区成为5万余人的幸福家园

从开发到建设,从安居到康居,桃源居社区迈越22个年头,如今已构建了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党的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居民共建的服务型社区治理模式。在这里,由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老年协会、女子、妇女邻里、儿童、桃源居志愿者服务等八大公益组织提供的公益服务,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补充。在这里,社区各民非慈善组织为业主提供各种服务,与儿童提供儿童,邻里提供妇女素质,老年大学为老人实现“活到老,学到老”,社区邻里互助关爱已蔚然成风。

1

主持人采访社区业主

目前,桃源居公益已有社区资本与资产上亿元,桃源社区基金会的资本已达2千万元。社区公益年收入1千万元,所得全部用于社区公益和福利事业的发展,一年平均到每户家庭的福利费成本为800元,成为名符其实的公益社区。

从2003年入住至今,业主石新艳算得上桃源居发展历程的“半个”见证人,她亲眼目睹了桃源居的发展历程,这一住也住出了深厚的感情,“2003年买了桃源居的房子入住后就喜欢上了,近来又买了第二套房,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参加社区邻里舞蹈队后的她已成为小区的一名“舞林高手”,在社区的文艺晚会上惊艳绽放。

4

少儿舞蹈《小看戏》

“一个女人可影响三代人。”自2005年成立的社区妇女,成为小区女性提高素质的重要平台。而社区女性综合素质的提高,不仅有助于家庭和谐,也有助于社区邻里关系的和谐。如今,像石新艳这样多才多艺的桃源居女性成为社区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这里,小区居民们用爱连接爱,大家在奉献爱的同时收获爱,他们既是公益服务的提供者也是社区福利享有者。虽然不是专业演员,却是“幸福桃源”交响乐的谱奏者。

丰富的社区文化让老人们“越活越年轻”

“你能猜到我的年纪吗?”在晚会的后台,社区老年协会模特队的表演者笑着对记者说。她们笑得跟花儿一样灿烂,并告诉记者,她们“老也要优雅地老去,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与时俱进。”据了解,模特队的平均年龄达60多岁,可这些高龄模特们在台上走起模特步来仪态万分,靓丽姿态丝毫不逊于年青人。而带着彩妆走在小区里她们“回头率”很高,作为“社区明星”她们充满自豪感,透着由内及外的自信。“貌由心生,心态好了,自然会越活越年轻。”

3

肚皮舞《埃及女神》

由老人们演绎的情景剧《等你再回来》是为了献给的社区建设者。“你答应过无论走到哪里,一定会回来看我们的‘春晚’,看我们的生活。我们感恩党,感激社区建设者,感谢人对老人的关爱。”感人肺腑的告白正是老人们心声的真实写照。70多岁的黄锦绣正是该剧的作者,剧本是她根据亲身经历而写的感触。她告诉记者,原剧名想起名为《等君再回来》,因为在去年,桃源居社区建设的重心已转向重庆,而今年,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创始人李爱君如约专程赶回来看望大家,“无论走到哪都不忘我们这些家人”。

1

演出结束后,参会领导与演员合影

“参演的都是老人,今天排了明天又忘,忘了又继续排。”但是这些困难都难不倒老人们,“生怕上不了‘春晚’,一个个争先恐后,都很珍惜这个机会。”黄阿姨告诉记者。在节目单上,老年协会“挑起了大梁”,参与了7个节目,他们参与热情极高。

【活动侧记】

低温寒冷挡不住居民的热情

今年艺术节时期恰逢深圳低温,5摄氏度的低温挟着北风刮过让人难以忍受,可参演人员冒着寒风排练,似乎没有寒冷,只看到他们身上的热情。

11区业主先生本原预定为晚会的男主持人,积极参与,结果在次彩排期间,天太冷,他不慎受凉,当夜高烧至40度,第二天就住院了,万般无奈,他才不舍地向组委会提出换人要求,着实令人感动。

尽心尽责的老年协会会长刘阿姨

桃源居老年协会会长刘琦阿姨今年64岁,从艺术节筹备起,她就尽心尽力地开始排节目,在大巡游开始当天,她已累得嗓子哑了,可即使如此,她仍然如一杆标枪似的身板挺得直。自老年协会多个节目被选上晚会后,刘阿姨就一身兼多职,她既是演员,是模特队节目的队长,又是组织者,还要负责协调老年协会参演的节目,甚至某某闹情绪,或者谁生病了,她都要安抚关心解决好,使老年协会节目能顺利成功演出。

她告诉记者,这份工作有意义的地方,就是让老年朋友在社区里找到了第二个家,在这里生活能享受到晚年的快乐,而他们的子女不用担心父母亲会孤独,使“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成为现实。

“让陌生的人熟悉起来,让疏远的人亲近起来,让困难的人得到帮助,让奉献的人受到尊重。”这是社区居民对邻里关系的共同“解读”。在这个社区里,甘于付出和奉献的人能够得到尊重。这也是许许多多像刘阿姨这样的社区居民甘于奉献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