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石:88年主动放弃万科股权 要向日本企业学习

万科周刊   2014-02-10 15:36

[摘要] 2月4日,在东京无印良品总部,万科董事会主席石对无印良品的总部员工发表了一个半的演讲。在演讲中,石自述了万科30年来的历程和自己的感悟,也是石在公开场合如此详细自述心路历程。此次演讲,石谈了四个话题:道路的选择;质量比速度;攀登七大峰峰;设计改变生活。

今年2月4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石在东京无印良品总部,对无印良品的总部员工发表了一个半的演讲。

口述: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石

在演讲中,石自述了万科30年来的历程和自己的个人感悟,这也是石在公开场合如此详细地自述心路历程。

这次演讲,石总共聊了4个话题:道路的选择;质量比速度;攀登七大峰峰;设计改变生活。

道路的选择

道路选择什么呢?

1995年开始评选大陆富豪100名,排的不时更换名字,但我从来不在100名的名单里。

原因是:1988年万科股份化改造,4100万资产做股份,40%归个人,60%归政府,明确资产的当天我放弃了自己个人拥有的股权,一直到今天我在万科拥有极少的股份。

为什么要放弃资产呢?

,我觉得这是我自信心的表现,我选择了做一名职业经理人,但我不用通过股权控制这个公司,仍然有能力管理好它;

第二,在中国社会尤其在80年代,突然很有钱,是很危险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讲,不患寡,患不均,大家都可以穷,但是不能突然你很有钱。

在名和利上只能选一个。我的本事不大,我只能选一头,我就选择了名。这个主要是两点原因。

点,我们知道传统来讲对一个公司的管理,当然你拥有股份,你就拥有大的发言权。对我来讲,我是有自信心。我认为没有必要通过股份控制来管理公司,我是凭我的能力。这是我的自信心。换句话来讲,如果董事会认为我不称职,随时可以换。我没有必要来通过公司股份来达到管理公司的目的。这是我个考虑。就是自信心。所以我们发现要做一番事业,这个自信心重要。

第二点,是基于中国文化现实的环境。中国传统文化有这样一个说法,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我们大家都无所谓贫穷,大家一样,我穷你也穷。我们都穷没有问题,但是其中有一个人富有了,这不行,一定要把这个人拽下来,你一定有不正当行为。所以呢,如果突然文化改造,那是25年前,突然我很有钱了,我会处在一个危险的地位。

中国的100富豪名单上就我所知道排在的有三位我很熟悉,这三位当中一位现在是长期流亡在海外,不敢回国。还有两位锒铛入狱。当然在中国也有很多很有钱的也好好的。但是对我来讲,我觉得我必须选择。就是在事业出名方面还是在有钱方面只能选一个。

如果你既很有钱,又很有名,这是在中国是不允许的。就像我现在,因为有了名气,被社长请来演讲。这是名声。但是你突然有钱,那在中国是麻烦的事。可能有很人很纳闷,说你的钱放弃了给谁了?

放弃了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做公益。现在万科的公益基金的种子基金就是我放弃的这份股权,目前主要在中国,,做自然环保。第二,做儿童的医院。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这是。公司是谁的?不是我的。所以我把自己定位什么呢?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我凭我的能力来管理这个企业。这是我想介绍我个人这样的身份。

第二个,万科像中国很多企业80年代成立增长的快,很快就多元化经营,从照片上我们看到万科不仅仅做房地产,还做手表制造、饮料、服装、电器,有的是销售,有的是自己制造。还拍电影、拍电视。还有广告公司。如果说20年前介绍万科可能我这样介绍更简单一些,就是我告诉你万科什么不做比较容易介绍。

比如说我不做军火、不贩毒,不做酒店、不做餐馆,基本其他全做。显然这种情况这是万科做的头十年,就是1984年到1994年头十年万科就是这样的发展情况,所以我们叫做多元化。从84年到了2004年万科经历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如何从多元化走向专业化。所以中国是改革开放开始有很多机会,要走多元化比较容易。你会情不自禁的。

但是如何做专业化在中国的企业中比较少。多元化虽然很容易赚钱,今年这个生意好做,你做这个。明年那个生意好做,你做那个。你比较容易存活下去。但是你发现你在哪个行业当中你都排不到前三名。所以,从1994年开始就决定走专业化道路,在专业化当中选择了做房地产。

那其他行业怎么办呢?就关停并转。能卖的卖,能送的送,也卖不出去、也送不出去的就关掉,当然这是不愿意的。关掉,原有的正资产一关掉就等于负资产了。更难处理安排的是公司关掉不做。按照这样的设想,原来计划5年从多元化走向专业化道路。

就是从84年开始计划到94年开始,到98年完成。实际上这条道路走了8年才完成了。现在万科成为一个纯粹的城市住宅开发商。随着中国房地产迅速增长,万科业务也在增长。1997年万科成为中国的房地产企业。2001年成为全球的住宅开发商。过去一年2013年万科的营业额是282亿美金,销售住宅是16万套。 

很快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在30年中国主流媒体选出了8个人作为标杆人物,我也很荣幸的作为企业家,作为8个标杆人物之一当选。有意思的是为什么当选我为标杆人物?,我按照中国的标准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第二,我又在2003年登上珠穆朗玛峰。又是一个所谓的探险家。第三,万科的经营模式上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我公开宣传万科从来不行贿。

我们知道在中国改革开放当中,由于经济发展、由于种种原因,变革当中很多人都往钱看。为了钱,不择手段。所以这种贪污、腐化、行贿、不正之风是严重。但一家民营企业如何在经营当中保持着自己的道德底线,我明确我绝不行贿。显然在中国这样的经营环境当中就感觉很。

所以给我作为标杆来讲点了三个,一个是成功企业家。第二个是登山家。第三个是叫做不行贿者。一般来讲给你一个标志,标志太多了就不好描述了。所以评委会问我这三个标准你喜欢哪个,你喜欢企业家?成功登山家?还是不行贿者?我选择了不行贿者。

我认为在中国的转型当中,我很自豪,就是把不行贿作为我的一个标签。当然我觉得这是一个悲哀。

如果我们说在日本社会当中一个企业家如果你不行贿是作为你出名那就很滑稽了,因为不行贿是一个底线。有没有行贿的?我想是有的,但是我想一定是不阳光的,一定是在社会上见不得人,出了问题会被处罚的。但是在中国成为一个潜规则,好像你不行贿,你怎么做生意呢?尤其作为一个房地产发展商,你不行贿,你怎么拿到土地呢?你不行贿,怎么得到批准呢?

下面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在万科可以讲出20、30个,时间原因我就只讲一个。这个故事发生在上海,上海的1992年,我们知道在中国1992年是万科进入上海,给的这张图片,这是上海机场的照片,那一年我们获得土地在航线上,你要不要?你不要,好的地你拿不到,因为你不搞台下交易,你拿不到地。

我记得清楚,当初这块地没人要,正没有人要,那你万科要不要?所以我站在这个稻田上站了两个,就看着上面的飞机一架一架过,平均7一架飞机,密集的时候3一架。我不用任何手段我可以得到它。这是建好后小区和飞机的关系。很有意思是这块地销售的时候是火爆,火爆到我们销售大厅玻璃门被挤碎了两次,就是抢售。

可能很纳闷怎么这样情况还抢购?实际当时来讲我是有考虑,我为什么拿这个地?我们发现不利点明显,有利点也很明显。什么叫有利点呢?正因为他是在飞机航线下,他不适合人居住,他中间是稻田。不涉及拆迁。说你要决定盖,会很快盖起来。这是我们当时在上海开发出来快的。就是你要不买房子,没有办法。

房子在航线下,噪音大,不买,我当然没有办法。但是你要买房子,只有万科这个。也就是买其他项目快快是在万科推出楼盘之后三个月之后,也就是万科的时间差就是三个月,这三个月有人买你房子,你成功。这三个月没有人买,其他的环境很好的房子起来了。

我想说的是在当时来讲当然成功了。

但是之后怎么办呢?就是20年之后,怎么样呢?1992年的事情,20年后到2012年是什么情况呢?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情况怎么样?这里给的数字是十年之后的数字。就发现73%居民住在这里认为噪音是有困扰,尽管他们感觉噪音困扰,但是还有84%受访者表示仍然愿意住在里。只有2%的居民表示希望要搬走。

今天就是再过十年,2012、2013年之后,现在是什么情况呢?这个小区居住来自20多个国家2.7万居民,入住率95%,就是飞机航线下的项目现在仍然是周边社区的,也就是机会主义过去了,很多其他地方好项目都出来了,为什么飞机航线下的项目还很受消费者欢迎?显然你必须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条件是压过了飞机场噪音,那就是社区的开放、服务、周到各个方面的原因。像类似这样的项目,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项目。像这样的项目,万科在很多城市都有类似的。不一定都是在航线下的。

都是别人看不上的土地,万科拿了。就是经过这样,万科坚守着不行贿的底线,在以城区难以拿到土地情况下,万科只有到郊区、偏远地方来开发,所以万科有一个名称叫做郊区开发商,尽管我们是城市开发商,但是我们只能在郊区拿到土地。但是正是这个郊区开发商从1993年十个城市发展到2013年60个城市,今天万科是为40万个中国的家庭住户提供着住宅,居住区人口超过10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