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购房遇困惑:房源超5年但房产证没到要缴税吗?

西安晚报   2014-01-21 15:51

[摘要] 购房者在购买住房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困惑,并期待有人能帮忙解惑。记者将读者购房中遇到的问题整理出来,并采访了相关对此进行解答。

购房者在购买住房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困惑,并期待有人能帮忙解惑。记者将读者购房中遇到的问题整理出来,并采访了相关对此进行解答。

孙先生:首付已经交了,也和银行面签了,该给的材料都给了,多长时间合同能下来?

回复: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商品房预售,开发企业应当与承购人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开发企业应当自签约之日起30日内,向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手续。

苏女士:我去年5月买了一套房,付了4成首付,事前知道该楼盘没有预售证,当时开发商说预售证会在8月份出来,可现在已经过去大半年了,证还没有下来,请问我可以退房退款吗?我算违约吗?如果开发商不退怎么办?本人只有付款的跟当时签的一份认购协议。

回复:建设部《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商品房,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费用。

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前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的,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所收费用应当抵作房价款;当事人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向买受人返还所收费用;当事人之间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可以认定有效。

周女士:买房源超过5年,房产证没到5年,过户需要缴纳营业税吗?

回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个人住房销售应缴纳营业税,税目为销售不动产,税率是5%,此税种由卖方缴纳。

财税【2011】12号文件规定,自2011年1月28日起,对个人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如有疑问,可向西安市地方税务局咨询。

李先生:没有竣工备案表,开发商能否交房

回复:开发商将商品房交付使用时,应向购房人出示《商品房竣工验收备案登记证》,交付住宅的还须提供《住房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如未出示上述相关资料,购房者可拒绝接房并向建设主管部门(市建委)投诉。

林先生:请问我想购买二手房,该房源已经在房管局备案,办理过按揭。我购买该房的话能否更名后重新办理按揭呢?

回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八条第六款规定: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不得转让。如果该房屋已经取得房产证,请原业主先还清贷款,取出抵押中的房产证,再办理房产过户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