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大型购物同质化严重 社区商业成开发商新宠

新华网   2014-01-17 10:44

[摘要] 经历了近十年的蓬勃发展后,深圳大型购物尤其是新开的购物人气已开始下滑,而与此同时社区商圈却成了开发商新宠。

经历了近十年的蓬勃发展后,深圳大型购物尤其是新开的购物人气已开始下滑,而与此同时社区商圈却成了开发商新宠。

工作日中午1点左右,福田区皇庭广场。

虽然已试营业一段时间,商场内不少门店都显示已有品牌确定入驻,但真正开业的却没有几家,大部分店铺外围着条幅标识店铺还在装修中。已开业的几家店铺在中午客流高峰期也很少有顾客的身影,清闲的导购员只能或整理门店摆设,或三三两两凑在一起闲聊。因为人少,商场内很多电梯也都停止了运行,来此购物的消费者只能放弃离自己比较近、停止运行的电梯,转走运行中、距离却比较远的电梯。

试营业中的购物情况不太理想,已经营业不短时间的又怎么样呢?

工作日19点左右,罗湖区京基KKMALL。

已经正式营业一段时间的kkmall内门店都已经入驻了品牌,为吸引顾客,商场在出口处建设了地下通道但人流仍不算理想,难以同相隔的万象城相比。装修大气的品牌店内只是不时有顾客进门看货,唯有影院和餐饮人气稍旺。

对于近期新开大型购物不太景气的现象,中购联产业研究秘书长赖正美认为,京基KKMALL、皇庭广场定位是大型商业,但是在深圳这种商场多,因而面临着同质化的竞争,其中运营管理是的问题。国内大型购物起步相对比较晚,从2002年到现在一直突飞,但是人员这块缺还不足。整个购物运营起来需要一个好的团队和好的管理,拥有一大批管理人员是很重要的方面。

仲量联行广州零售地产部副董事孙燕玫表示,皇庭广场刚投入市场没多久,还处于试营业阶段,对任何商场来说,即使是这么个地段,它也要有培养期。对于这种商场来讲,无论是它前面的招商决策,还是整个经营的概念,都是需要时间去让消费者接受。她同时也指出,目前深圳市场中大型购物同质化严重,很少有自己的特色来引起消费者来此消费的欲望。

新开大型购物表现不佳,社区商业却发展颇为繁荣。万科在深圳开设了社区商业万科红,绿景地产打造佐邻购物……深圳开发商纷纷涉足社区商业。

而对于两个商业地产形式发展的不同局面,赖正美认为开发商不会“顾此失彼”。她表示,开发商做社区商业和大型商圈并不矛盾,不是说以后发展这个不发展另外一个,应该是一个相互的关系。在商务区和区,大型繁华的地方比较适合建设大型购物,这和社区商业是不冲突的,他们里面的产品组合也是会有差异化的,两者是可以互补。

虽然大型购物面临一些问题,但是赖正美还是比较看好其未来发展。她指出,“深圳大型购物现在属于阶段性的过剩,同质化是难免的,但是可以通过很多方面去操作。实际上,从人均商业面积、经济水平等方面和国外相比,大型购物的运营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孙燕玫建议,“购物一定要有自己的声音,有自己的个性化主题概念,一定要有吸引客流的地方。开发商做零售业市场一定要突出生命力,然后把这个物业的附加价值延伸下去是思考的一个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