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深圳读书月传进广西玉林 信和集团圆贫困儿童知识梦

房天下  2013-12-16 14:20

[摘要]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是深圳人总结的深圳十大观念之一。在深圳,全市有639个公共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2.3册,率先在全国实现每1.5万人拥有一个图书馆。而在边远山区的在贫困和家庭里,很多人远没有能力负担孩子们课堂之外的读书费用,书本在这些孩子的面前垒起高高的墙。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是深圳人总结的深圳十大观念之一。在深圳,全市有639个公共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2.3册,率先在实现每1.5万人拥有一个图书馆。而在边远山区的在贫困和家庭里,很多人远没有能力负担孩子们课堂之外的读书费用,书本在这些孩子的面前垒起高高的墙。

12月13日讯第十四届深圳读书月已经落幕,但深圳推广阅读、支持读书精神还在继续。12月13日,由深圳爱心市民和学生捐赠的1962本爱心图书安全送达广西玉林市容县十里乡江口,也把深圳支持阅读的态度送到了山区。

深圳读书精神传进广西山区

12月13日,一辆大巴开进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十里乡江口,一群戴着红帽的人从车上搬下一个个纸箱子,学生们好奇地凑前观看。“是书”!眼尖的学生发现了纸箱中的“秘密”,“还有彩笔”!两声惊呼顿时在学生中炸开了锅,学生们努力踮起脚希望能看清高大纸箱里到底装了什么,无奈上课铃响了,只得悻悻返回教师上课。

半后,1962本课外读物,两台电脑以及部分用具安安静静地堆在了江口幼儿园教师的室里,让这个只有两张桌子的室显得有些拥挤。

校长韦启源很高兴,这批书来得有些迟,却也很及时。上一次收到捐书,还是2007年,6年的时间里,当年的学生大多已经从毕业,的书却一直没有更新过。

另一边,由深圳市关爱办、晶报、深圳新闻网及信和集团组成的送书小分队成员也很高兴,终于完成了捐赠者的嘱托。这批书是在刚刚结束的深圳读书月中号召读者为山区学生捐赠的,捐赠者大多是深圳的在校学生,当他们得知在山区有很多孩子并不能像他们一样轻松获取课外书籍,便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把这些书转交给更需要的孩子,让这些保存完好的书籍得到更好的利用。

11月30日,第十四届深圳读书月的。南山区委宣传部、粤海街道办事处携手深圳信和物业举办“中国梦 知识梦”的读书月活动,通过与山区的小朋友进行视频连线,号召广大市民为山区孩子捐书,圆他们的知识梦。

视频前山区孩子在丰富的书籍面前所流露出异常欣喜的眼神,感染了在场的人。孩子们把家里闲置的书籍拿到现场,有些甚至还是新书没舍得翻开就一并进行了捐赠,当日,热心的深圳读者捐书1962册,更有读者把家中闲置的电脑也捐了出来,主办方承诺:一定会把这些书送达山区小朋友的手中。

12月12日早上8时30分,送书小分队从深圳出发。两地相距近500公里,由于大巴在高速爆胎,原定7左右的被延长到12个,到达容县已是晚上20点。

12月13日早上,在跟当地局短暂接洽后,小分队便驱车前往十里乡江口送书。上午10时20分,1962本课外书籍在走完从深圳到十里乡的千里行程,安安静静地躺在了江口幼儿园教师室里。由于没有图书室,这些书只得暂时安身在这里。

没有赠书仪式,小分队成员走进了教室,带着300张爱心传递卡。卡片是当时捐书学生们写的,上面写满了对这些未曾谋面的朋友的祝福与寄语。

“小朋友们你们好,我叫李海欣。<爱心的故事>这本书我送给你。希望李姐姐能看到你们开心。有时间你们一定来玩。”这是南油一名叫李海欣的学生在卡片上的寄语。“我们希望知识得到传递,更希望这样一种爱心能够得到传递。”送书小分队队长徐伟荔表示。

“谢谢”是江口学生们回赠卡片上出现频繁的词语,在回收来的近100张卡片中,记者发现了这一现象。学生们把收到的卡片贴在了教室后墙上,并取名为“知识传递墙”,知识传递墙左边赫然写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九个大字。

校长韦启源介绍说,属于村级,极度缺乏图书。2007年,有人为捐了1000册书,才告别了没有书给学生看的尴尬境遇。但因为其中大量书籍重复,且捐赠书籍中大多为杂志,加之长期没有更新,真正适合在校学生阅读的书基本已经被学生翻烂了。

接受赠书后仍有烦恼

收到了赠书,本是高兴的事情。但书的存放让校长韦启源很揪心,他找来教导主任饶彬基商量。得出的结论是:自己钉几个木板架子先放在幼儿园教师的室里,后期再想办法腾间空房子出来放,要不然当地潮湿的天气会很快会让这些书发霉、腐烂。

据了解,江口目前有14个班,学生从幼儿园到六年级都有,而教师只有18人,楼建筑面积为644平方米,还是2002年中危房改造中国家拨款20万改造完成的。教室不够用,幼儿园只好搬进了改造前瓦房中,目前根本没有空余的房间来摆放这批图书,即时可以暂时挤在幼儿园教师的统一室里,放书的架子也是一个大难题。

“没有办法,只有先这样了,没有钱去买这些东西,只好自己动手钉几个架子先放着,总不能让这些书烂掉吧!”教导主任饶彬基无奈地跟记者说,而对于近期学生如何借书的问题,韦启源说:“先把一部分书发到班上去,看完后再班与班交换,我们实在抽不出人来专门管理这些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