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经济会议:未提"楼市调控"不意味退出调控

深圳新闻网   2013-12-14 08:28

[摘要] 被称为“长”的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13日闭幕。会议提出明年六个经济工作重点。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何解读此次会议传达出的信息?部分学者对此进行了解读。

被称为“长”的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13日闭幕。会议提出明年六个经济工作重点。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何解读此次会议传达出的信息?部分学者对此进行了解读。

形势研判: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今年经济增速也出现波动,季度经济增长7.7%,第二季度增长7.5%,第三季度增长7.8%。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会议确认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暗示调控政策不应偏紧。同时强调要不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这暗示GDP增速存在向下微调的可能。“中国目前的确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看不到明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三驾马车中明年可能面临下行风险。要管理地方债务,不能让它继续膨胀,那政府的就很难增加;第二个房地产,现在各地又开始限购,也会成为一个问题;现在披露的铁路也不比上一年增加。即便出口消费都不变,也意味着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他直言。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会议提出“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平稳,又要兼顾社会稳定,预计“合理”的GDP增速定为7.5%的可能性比较大。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判断,无论明年经济增速的目标定多少,从此次会议内容看,以稳为主是核心,预计目标、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之前市场有担心财政政策是否会由积极改成稳健,但结果并没有,而且突出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他表示,“维持对明年GDP增长7.5%的预测,CPI在3%,M2保持在13%左右,信贷9.5万亿。”

政策亮点:直接融资规模将扩大

李慧勇认为,预计明年以新型城镇化为龙头,推动内需。改革任务有很多,利率和汇率市场改革首当其冲,但也可能会带来无风险利率上升,社会融资成本高企,不计后果的借债等问题。市场化之前首先要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此次会议把化解风险提上更重要的议事日程。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剑辉也表示,会议对地方债务的表述,意味着地方政府融资将受到限制,未来地方政府扩张的能力,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这次提到了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意味着层强调的是各种渠道的融资,包括直接融资。我们认为这是相对偏好的表述,随着IPO重启,各种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都将增加直接融资的规模。这或意味着明年将控制银行贷款规模,但直接融资额将增长。”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产业结构转型,可见对此的重视。同时,在解决产能过剩的过程中,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也必须得到重视。从宏观角度来看,要大力发展服务业。虽然当前如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由于政策影响不那么景气,但长远来看,消费需求仍会增长。服务业还要看到医疗、养老等领域,这些行业的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也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