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无"小产权房"违法建筑成保障房仍要探索

深圳新闻网  2013-12-10 09:37

[摘要]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市规土委回复市政协委员有关“先行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提案情况并引发关注。昨日,记者向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了解情况,获悉深圳并不存在概念上的“小产权房”;且经妥善处理后的“历史违法建筑”也仅仅作为保障房房源思路之一,仍在探索之中。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市规土委回复市政协委员有关“先行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提案情况并引发关注。昨日,记者向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了解情况,获悉深圳并不存在概念上的“小产权房”;且经妥善处理后的“历史违法建筑”也仅仅作为保障房房源思路之一,仍在探索之中。

该负责人表示,“深圳的‘历史违法建筑’,确实存在部分违法销售情况,其表现形式虽与‘小产权房’的表现形式相类似,但其与小产权房的根本情况又是不同的,‘小产权房’占用的是农村集体土地,而深圳的‘历史违法建筑’所占用的是国有土地,二者所占用的土地属性是有区别的。”市规土委、市查违办以及2010年成立市土地监察支队以来,一直都在努力探索处理相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并尝试过若干个案。

对于违建纳入保障房这一说法,相关负责人称是不准确的。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将“历史违法建筑”经处理妥善后列入保障房来源之一。据其介绍,因涉及多方权属,处理“历史违法建筑”情况一直是难题,利益复杂难断。核心的问题是,这些“历史违法建筑”是违法行为的产物,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城乡规划法》,这是难过的坎。

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大部分的‘历史违法建筑’并不符合上述要求,大多数都为一户一栋建筑”。将“历史违法建筑”经处理妥善后列入保障房来源之一,还必须要符合多项标准及要求,这是技术方面的问题,比如可以成为保障房房源之一的“历史违法建筑”需具备一定规模,要求建筑设计及各方面配套完善;虽未事先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认定,但期间施工及建筑各项规格与标注要能够达到规定要求。

【相关阅读】:沙井900栋小产权房部分已停建 已现首例转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