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等一线城市房贷紧缩趋势将蔓延 停贷或成常态

经济参考报    2013-11-20 08:14

[摘要] 进入第四季度,多地相继出现停贷、缓贷迹象。11月以来,停贷城市逐渐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发展,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二套房扩展至首套房。

进入第四季度,多地相继出现停贷、缓贷迹象。11月以来,停贷城市逐渐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发展,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二套房扩展至首套房。

某研究院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现阶段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贷利率平均上浮10%-20%不等,商业银行有惜贷、停贷现象。随着各家银行全年信贷余额的减少,房贷紧缩趋势将性蔓延,停贷可能成为常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重点监测的32个城市中,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具体来看,珠海房贷19家按揭银行中,已有8家停止房贷,停贷占按揭银行的42.11%;济南有6家银行停贷,占按揭银行的30%;无锡已有3家停止房贷,占按揭银行的27.27%;武汉有27.27%按揭银行停贷,西安26.67%按揭银行停贷……

除大量按揭银行停贷外,可贷银行利率上浮现象明显。调查显示,首套房仅有6.37%的银行可执行8 .5折利率优惠,其他银行中,16.75%的银行表示已经停止住房贷款 ,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44 .58 %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 ,16.04%的银行执行9折利率优惠。

具体来看,北京27家按揭银行中,已有4家暂停贷款,已有11家首套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甚至天津银行住房贷款首套及二套利率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

广州方面,19家按揭银行中,已有3家暂停受理住房贷款,11家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或基准以上利率,其中交通银行首套房贷 上 浮5 %- 1 0 %,二 套 房 贷 上 浮15%;广发银行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一律上浮20%;中信银行首套利率上浮幅度甚至高达30%。

深圳方面银行暂停房贷等现象更为严重。27家按揭银行中,仅汇丰银行执行首套8.5折利率,其他均已上浮至基准利率或以上 。建 设 银 行 首 套 房 贷 利 率 上 浮10%,二套房贷上浮20%;中国银行首套房贷上浮10%,二套房贷上浮30%;广州银行更是首套上浮20%,二套上浮30%。

报告指出,银行暂停或紧缩个人住房贷款的主要原因是在全年总额度确立的前提下,前期金融机构已透支了过多的信贷额度。

此外,在固定额度下,房贷利润较低,没有竞争。“同属银行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但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上浮30%-40%,甚至更高,而且与企业贷款2-3年即可收回相比,房贷年限时间较长。因此,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

报告同时认为,房价畸高,导致房贷风险与日俱增,使银行更多发放房贷的意愿进一步降低。

“现阶段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已超过去年人均G D P增幅,年初制定的房 价 控 制 目 标 已 有 全 面 失 守 的 隐患。”,这一事实已开始让不少地方政府开始酝酿收紧限购政策,而银行贷款的收紧无疑是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提前反应。

 调查入口:"单独二胎"政策是房地产重大利好?

 延伸阅读:

深圳房贷新政一周 "过关者"一靠找关系二靠假离婚

新政前深圳开发商避推大户型 夜开盘的也被卡

深圳新政影响心理预期 业主低价卖给一次性付款者

紧缩房贷暂未影响购房热 深一次性付款者增5%

银行房贷紧缩也有对策 深圳刚需族该如何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