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的全面开征已成定局 你家的房子要缴房产税吗?

华商报  2013-11-18 07:25

[摘要] 《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房产税的全面开征已成定局。

《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房产税的全面开征已成定局。

上海人均60平方米以内

虽然目前房产税的立法还没有出台,但是根据上海、重庆试点,结合国情分析,你家的房子是否缴税,取决于你家的房子有多大、价值几何、家里有几口人。

上海是目前房产税试点的两个地方之一,按照当地规定,家庭住房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免征所得税。以常见的3口之家为例,如果现有住房不超过180平方米,意味着房产税与你无关。

同样是3口之家,假如你住的是西安高新区一套260平方米的复式房,市场交易每平方米单价为1.3万元,那可能就要每年缴一次税了,计算方式:

(260-60×3)×13000(单价)×0.7(税基系数)×0.004(税率)=2912元如果家庭有多套房,计算方法很简单——几套房面积相加抵扣人均面积即可。如家庭共有3套房,总面积360平方米,那么每年要缴房产税6552元。

以上只是参考上海试点税政计算的结果。房产税对你具体影响,取决于未来的房产税法有无规定免征面积、人均免征面积多少、房产价格计算依据(买入价或评估价)、税率等。

别墅豪宅,买得起恐养不起

税法认为,房产税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调节贫富差距。豪宅占地多、浪费资源多,所以对豪宅的税率要远高于一般住房,这也是国际惯例。

像重庆,一般住房税率为0.5%,豪宅则在1%-1.2%,明显带有限制性质。假如你在西安曲江有套600平方米的别墅,以重庆的方案计算,家庭豪宅面积为100平方米,税率1.2%,那么这套别墅每年要缴房产税:

(600-100)×19000(评估单价)×1.2%(税率)=114000元。

什么是豪宅?一般要看结构(如独栋、联排、多层)、面积、地段、建材(外立面)、采光(楼距、容积率)、价值等。

独栋、联排别墅很容易识别。一些小区内的7层以内的大面积复式房,楼距宽,车位配备比超过1:1,绿化、安保讲究,这类住房一般称高档住房,也属于广义的豪宅。

重庆市规定,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上。

上海市没有对豪宅征重税,通用税率为0.6%。

国外怎么征房产税?

美国、德国

房产税实行“普遍征收”原则,也就是的房子“一刀切”,都要缴房产税。美国的税率一般为1%至3%,税基一般低于房屋当年的评估价值。在德国,当房产是文物而且维护费用超过房产时,可以申请。

韩国

房产税主要针对豪宅。政府开征的综合不动产税,征税对象为拥有房产总价值超过6亿韩元(约相当于人民币345万元)的家庭,税率在0.75%—2%之间。

分析:房价会跌抑制

对于《决定》提出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教授叶青坦言,“看了这一条也吃惊”。他认为今后房价肯定会下跌,对于购买多套房产的“者”来说,则需要付出高昂的房地产税。

叶青分析说,“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这个提法意味着房地产税肯定是要推出的。未来征收房地产税之后,政府不会被允许拿这么高的土地出让金,普通人购买自住的房子也不需要缴税,“但是购买多套房产则需要加收房地产税,现在上海和重庆已经开始征收(房地产税)了”。“我估计两三年左右就会完成立法。”叶青表示,立法还需要一定时间,但从全面征收房地产税开始,就不会允许有这么高的土地出让金了。“在国外也是这样,买房子很,但是使用房子(住房子)很贵。这次改革的不同在于,民众的负担从购买环节推移到使用环节。”“除非你很有能力,一般不会买好几套房子。”叶青说。

背景:房产税从试点到立法

1986年10月,《房产税暂行条例》颁布实施,该条例规定对家庭住宅免征房产税。

2010年7月,财政部宣布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

2011年1月,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适用税率暂定为0.6%。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2011年1月,重庆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二套房。2012年12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正在研究房产税试点,2013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

2013年5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预计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条例出台后,全面征房产税技术条件基本具备。

2013年11月,《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