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场风险积累 三四线城市出现地产泡沫破裂

中国新闻网   2013-10-30 09:26

[摘要] 部分城市楼市泡沫论得到了官方智库的承认。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主任李伟在工商协会论坛上表示,根据国研的调研报告,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区域性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

部分城市楼市泡沫论得到了官方智库的承认。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主任李伟在工商协会论坛上表示,根据国研的调研报告,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区域性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

李伟指出,一线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给仍然偏紧,导致房价持续上涨,但是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却呈现出土地供给和住房供给双松的局面,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出现了泡沫破裂的现象。虽然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在进一步膨胀,但是是否会破裂以及什么时候破裂,现在还很难说。

而统计局数据也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楼市的高烧不退。数据显示,9月一线城市出现同比价格涨幅全部超过两成的现象,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平均上涨0.7%,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平均上涨0.6%。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目前房价与实际需求确实存在泡沫,虽然可能很多人不承认,但是从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等方面来说,中国目前房价尤其是一些城市房价在全都算较高的。由于自身需要不足,加上盲目,鄂尔多斯、唐山、贵阳等不少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导致房价和销量均出现回落。由于一线城市在人口吸引、产业聚集等方面都有,因此泡沫破裂可能更晚一些,但风险仍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破灭,一些地方将会不断出现“鬼城”现象,地方土地财政收入锐减,房子成了负资产,很多人会抛房,银行接收的是贬值的房产,对金融体系产生不小冲击,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过程中的不可预测因素,令人担忧。”李伟说。

问题面前,房地产如何改革成为本次三中全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发展研究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就涉及房地产和土地制度改革,提出包括房产税从试点到全面实施等,被外界认为是对此前房地产市场顽疾的一种大刀阔斧的改革。在胡景晖看来,今年在各产业中,楼市表现可谓一枝独秀,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上升,对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布局都将产生不利影响。从目前看,一些短期的调控已经不能根本解决房地产业面临的问题,期待这次三中全会能够出台一些调控的长效体制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