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目标阻力大 对房价调控不力者应坚决问责

中华工商时报   2013-10-28 09:26

[摘要] 房价问题毫无疑问是个热门的老话题。近些年来只要是关于房地产和房价的任何“风吹草动”,随便在报纸上刊登个小消息都能被互联网地转载。

目前房价问题毫无疑问是个热门的老话题。近些年来只要是关于房地产和房价的任何“风吹草动”,随便在报纸上刊登个小消息都能被互联网地转载。

不仅表明不断高企的房价,对老百姓敏感神经的挑动以及生活的影响,同时也彰显了房地产行业牵涉银行、地方政府、基建材料商、家电行业、地产企业等众多部门或行业的利益,政策变动、价格升降、市场冷热带来的扰动之大,更暗示要让房价合理。

回归的阻力之大和任务之艰巨。

近以来,舆论对房地产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各地今年年初制定的调控目标能否实现的问题。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行分析,不难发现部分城市肯定难以完成预定目标,那么按照国办今年3月发布的通知要求,应该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二是针对不断飙升的房价,继深圳提出“深八条”之后,北京日前也出台了以“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为核心的“京七条”,这些政策效力几何?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能否跟进,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未来房地产政策走势究竟该走向何方,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有新的定调?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能肯定的是,由于牵涉行业众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巨大,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政策出现剧烈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太大。因此,寄希望于通过一个或几个政策或措施,将房价很快就调整到合理的区间并非一件易事。不过,这并非表明房价问题是个解决不了的痼疾,更不是说要将其束之高阁,反而我们更应该对其引起重视,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通过量变引起质变,从而挤掉行业的泡沫,倒逼房地产行业回归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实为中国经济之幸和中国民生之福。

目前的情形来看,即将到来的房价增长幅度“结算单”,决定了哪些城市要面临考核的问责。其实只要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公布之后,任何城市都没办法回避调控不力的事实。至于调控不力的根由,除了众所周知的巨量货币投放、土地拍卖价格飙升、刚需的强劲等之外,相信还能找到、并且会出现很多看似很有说服力的因素。

但是,对房价调控不力者还是应该进行坚决的严厉的问责。首先,房价调控任务之艰巨早已有目共睹,在今年的房地产行业中,并没有出现业内意料之外的因素。二是尽管在当前的财税体制之下,一些地方不得不依靠土地财政维持运转,但从不断创出新高的卖地收入,未完成的保障房建设目标,以及在不断地强调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的大环境来评判,显然他们对不断飙升的房价难辞其咎。因此,既然国办通知已经明确要对调控不力者进行问责,则实难找出有力的借口进行开脱。

而需要指出的是,问责只是一种手段,要想真正地挤出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让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还得从构建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加快保障房建设和房产税推出步伐,改革和地方的财税分配比例,调整官员的升迁和考核标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引导民间资本拓展渠道等多个维度入手,才能够形成调控合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